去年长沙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 实际完成投资5116亿元

2023-01-17 09:07:17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项目建设战线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

2022年760个重大项目实现开工

九典制药高端制剂研发产业园项目2022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项目施工一线塔吊林立,机声隆隆,风吹日晒。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考验党员干部抓工作落实的责任心,体现抓项目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实践证明,项目建设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2022年,长沙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年度预计投资412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1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4%,760个项目实现开工;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80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85%。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广大项目建设战线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助推项目早日达产见效。

当好项目建设的“主心骨”

在浏阳319国道旁,一片白墙蓝幕的建筑群拔地而起,这是九典制药投资20亿元建设的高端制剂研发产业园。这个占地约104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重大项目,于2022年2月启动建设,8月完成主体施工,12月试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

浏阳经开区产促中心主任王彪是九典制药高端制剂研发产业园项目的联系人。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他建立快捷调度的工作机制,协调为项目解决安全评价、主体验收等关键手续,为项目顺利投产提供了优良服务。

“项目一天不竣工、不投产,我就寝食难安。”王彪一语道出推进项目建设的“奥秘”:只有党员干部心系项目一线,深入施工现场,才能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只有当好项目建设的“主心骨”,才能与企业心连心,让投资商省心、放心、安心,对投资发展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2022年,浏阳经开区雅士林、方锐达等34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

当好项目建设“战斗员”

当好项目建设“战斗员”,以抓作风建设推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锤炼干部队伍作风,锤炼出一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铁军。

位于宁乡的新能源汽车城项目拟投资5.5亿元,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汽车1.6万辆、年维修汽车51万辆。

项目签约后,项目负责人李春芳一直为环评手续未能及时办理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主体不确定等问题发愁。

宁乡市发改局局长田奇晖得知情况后,多次邀乡镇、园区、环保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共同解决问题,并一条条仔细研究园区对企业支持政策。很快,田奇晖提出的方案获得园区同意,新能源汽车城也顺利拿到环评手续。如今,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政府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才能成为企业的贴心人。”田奇晖说。

当好项目建设“协调员”

当好项目建设“协调员”。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仅要面对前期土地征用、规划建设许可、环评等“跑手续”的问题,还有后续工程进度等大量繁重的工作要一个一个去落实。

湖南旺旺医院地下空间项目为全市重大项目,同时也是湖南省台资企业重点项目。项目施工因涉及地铁6号线运营安全问题,前期审批程序繁琐。芙蓉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智珺了解到这一问题,第一时间和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深入对接,找准问题症结,明确企业需求,探讨解决办法。

毛智珺多次陪同企业人员到审批部门对接协调,开展前期审批手续“帮代办”工作,取得各部门的鼎力支持,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作为城市建设主力军,长沙城发集团共有在建项目97个,分布全市各地,包括房建、市政、水利等领域。该集团应急管理部总经理黄浩勇挑重担,通过实施健全安全体系、优化工作流程等,打好应急管理的安全生产“组合拳”。

位于浏阳的椒花水库包括水库大坝和103公里供水线路,黄浩将项目作为安全服务重点,多次带队进入大坝作业现场和矿山法施工的供水涵洞开挖面,检查爆炸物品使用,检查隧洞掌子面岩壁稳定性,指导落实隧道通风检测规定等,目前大坝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