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预制菜里年味浓

2023-01-17 07:07: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小年夜,庆团圆。1月15日,厨房“小白”赵琳琳提前网购了彭记坊预制菜礼盒,只花半小时,就做好了四菜一汤,色香味俱全,瞬间征服了家人的味蕾。第二天,赵琳琳赶紧下单加购好几款预制菜,打算回老家在年夜饭上好好露一手。

春节将至,气温骤降,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预制菜加工企业彭记坊一派火热景象。

“大家动作麻利点,加快出库速度,客户等着要货呢!”公司总经理孟君的电话最近被打爆了,订购年夜饭的订单雪花般飞来。

公司仓库外,工人有序搬运装车,运输车辆排起长龙。“工厂每天生产15个小时左右,前一天打包好,第二天早上发货,连轴转。”孟君脸上有着掩不住的喜悦。

自今年元旦以来,公司每天订单金额近200万元,目前全系列产品销售一空,1月销量同比增长了200%。卖得最好的菜品是青椒猪肚,去年单品销量高达1亿元。

走进生产车间,浓郁的肉香扑面而来。汤料区,一大缸高汤用料十足,汤汁醇厚香浓,十分诱人。

工作人员把青椒、生姜等辅料投放至机器设备里炒香,再倒入筒子骨炖高汤,慢炖5小时,最后将预处理过的猪肚加入高汤中烹煮入味。“猪肚好吃,就靠这碗汤。”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预煮、人工切块、机器切丝、烹煮、送汤、包装……一道美味的青椒猪肚,需要数十道工艺。送到消费者手上,只需小火煮沸即可享用。

从1995年开办“彭记土菜酱食经营部”,到今天在全国建立100多家经销商网络,彭记坊走过了27年发展之路。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精。”采访时,彭记坊创始人彭强健刚刚从辣椒基地考察回来。多年来,他坚持在源头一线亲自把控原料生产。

在彭强健的手机里,有一张珍藏10年的老照片。照片中,彭强健在香芋种植基地,向当地农民讨教芋头生长习性。基地偏远,往返工厂要10个小时。他索性在农民家住下来,一住就是1个月。很快,糯米香芋上市,当年销量喜人,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去年销售额超6000万元。

目前,彭记坊自建了3万亩香芋基地、3000亩豆角基地和3000亩辣椒基地,从选料、加工、速冻、储存到物流、配料等,有一整套严格的标准和质量控制。

原料质量稳定、菜品口感上乘,消费者自然愿意买单。2022年,彭记坊营业收入超5亿元。

生产大楼旁边,新楼已建成,绿化带沿着道路向前延伸。再过4个月,彭记坊二期项目将投入使用。

消费市场全面复苏,新的一年被寄予厚望。“夜色温柔,一直在奔跑的路上前行。”朋友圈里,孟君郑重写下新年寄语。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