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2022年新签约“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8个

2023-01-16 09:47:5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任远 邹育婧] [编辑:金灵]
字体:【

手握“金钥匙”引来“金凤凰”

全市去年新签约“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8个

株洲日报全媒体记者/任远

通讯员/邹育婧

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全市新签约“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8个,新注册“三类500强”项目19个。

支持湘商“凤还巢”

随着改革开放浪潮翻涌,湘商已然成为一张享誉世界的名片。支持湘商“凤还巢”是我市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

去年4月,在招商人员的大力推动下,曾在株洲工作近20年的李建光带着对株洲的情谊,将原本设在深圳、东莞、昆山的环保设备生产项目带回株洲,开启了新一轮创业。

李建光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全市“湘商回归”工作方案,并制定重点工作清单、重点工作任务及湘商回归投资任务分解表,发至各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园区和商会。

通过对村组(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区逐级摸排,我市进一步完善了株洲籍在外企业家、商协会的信息库,建立完善的联络渠道,组织编印了《株洲商协会通讯录》。

我市还与北京株洲企业商会、上海株洲商会、广东省株洲商会、深圳湖南株洲商会等20余家商协会就湘商回归工作进行深入对接,联建湘商总部,开展一系列“湘商故乡行”活动。

去年8月在深圳举办的株洲·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恳谈会和醴陵(深圳)招商推介会上,市商务局指导17家在粤株洲商会成立“粤港澳商会联盟”,促进信息共享、资源倍增、项目落地。同时委派优秀干部到8家异地株洲商会挂职,开展跟班招商,驻外联络处促成签约湘商项目15个。去年在株洲举行的全球湘商大会上,我市签约湘商项目32个,总投资额449亿元,为历届承办地之最。

创新思路来招商

招商方式上,我市突破传统方式,积极创新,开辟了众多新思路。

领导带队上门招商。市委书记曹慧泉多次赴北京、深圳、长沙等地,拜访中国五矿集团、中车集团、北汽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全力寻求合作机会,推动“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多次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考察,走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总公司、华为集团、润泽科技等知名企业,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株洲。

在资本招商方面,我市创新设立了先进产业集群发展母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签约落地42.15亿元湖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和10亿元株洲财信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基金,投资本地项目17个,引进了力合厚浦、港华能源等一批重点项目。

我市还围绕1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同时强化平台招商,利用湘粤非铁海联运、铜塘湾B保中心等平台吸引相关项目引进,促成了康宁玻璃等合作项目。

各县市区也加大招商创新力度,充分发挥主力优势。株洲高新区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开展“夏季攻势”“秋季攻势”集中招商;醴陵市出台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聘请26名招商特使开展精准招商;荷塘区组建农业、工业、商贸、“三资”四个招商小组,开展“秋季行动”“冬季决战”等招商攻坚行动;株洲经开区围绕北斗产业园,全力打造服务招商引资、园区发展、产业建设、营商环境的“北斗模式”。

搭建平台精准招商

“今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为大力培育制造名城、加快建设幸福株洲助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围绕优势产业链的断点、堵点、卡脖子点,依托产业链“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整合县市区、园区、产业链办公室、平台公司等多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主机企业标杆和引领作用,瞄准“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专精特新”等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同时加强与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株洲商协会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异地商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省一级(重要城市)设立异地株洲商协会或联络机构,有针对性地组织在外湘商回株考察、洽谈合作项目,引导商会抱团回归,引导湘商将企业总部或功能总部整体搬迁回归。发挥株洲“粤港澳商会联盟”作用,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搭建湘商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回归的平台。

“今年将举行‘港洽周’‘京洽周’‘厦洽会’‘中博会’和异地商协会年会等系列重要活动,并依托这些活动开展专题招商推介和项目对接活动,激发企业来株投资热情;组织各重点区域客商株洲行活动,及时向他们传递株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信息和招商政策,增强客商投资意愿和信心,推动更多项目落户株洲。”上述负责人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