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南方小年邂逅初雪,长沙人被自己拍的雪景美翻了!

2023-01-16 09:28:55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贺瑜]
字体:【

当南方小年邂逅今年第一场雪

长沙不少人出门感受雪景,广东来的小伙伴特别兴奋

1月15日,长沙望城区谷山,市民带着孩子与小狗在爬山观雪景。图/通讯员 尹颖

记者 吴陈幸子长沙报道

1月15日,长沙迎来2023年第一场雪。很多人可能在公司团建、朋友聚会后的归途中,先在凌晨见到了这场大雪。

初雪让人兴奋,而且这天是周末,更是南方的小年。白天,不少人走出家门感受雪景。橘子洲头和岳麓山上人来人往。有人跟朋友约拍,有人与亲友来这里旅游,也有人独自行走。

1月15日,长沙岳麓山,雪落长沙,爬山的小姑娘将路边降雪团成一个小雪球。图/记者 吴陈幸子

三代人草坪上比赛“球”技

临近中午,空中再次飘起小雪。操着广东口音的一对年轻夫妻推着婴儿车从橘子洲地铁口走出来。见雪片纷飞,又兴奋又有些手忙脚乱地调整宝宝的衣物。下了大半晚的雪,没有在橘子洲头留下太多痕迹;已呈嫩绿色的草坪上,有白色晶莹雪团。树叶凹陷处积下的松软的雪,常招架不住大风的鼓动窸窣掉落。尽管眼睛所见并未盖上一层厚实的白,但不断落至身上的雪片也能让人兴奋不已。

28岁的小周拿着相机,时不时让女朋友小杜停下脚步,摆出各种造型拍照。他们两人是从上海来长沙玩的,来之前特地看了天气预报,知道当天会下雪,“还蛮期待的”。

来长沙除了玩,两人还有一些“别的事情”——小周来湖南见小杜的家人。1月15日这天是小年,晚上小周打算和小杜一起与她的家人吃饭。“不会太紧张,前几天已经见过面了,她家人都对我挺好。”小周说完看了小杜一眼,彼此露出会心的微笑。

另一条路上,一对姐妹带着各自的女儿蹦蹦跳跳走着。昨天刚从广东回到益阳,4个人就马不停蹄来了长沙。“之前没来过,一直想来长沙玩玩。”巧的是,当天长沙迎来初雪,这让4人兴奋得不得了。姐姐黄女士称她们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雪了。因为一直在广东,每年过年回家时,都错过了湖南的雪。虽然是两对母女一起出来玩,4人相处得却像姐妹。黄女士称她们不会特地去过小年夜,但晚上会去小吃街逛、吃好吃的。“长沙确实很热闹!”黄女士说。

草坪上,一名男士、一名女士还有一个小孩正边走边来回踢一个球状物。小孩多次抬脚发力,球状物却都没滚多远,惹得女士发出叹息声。走在他们旁边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男士是自己的父亲,女士是自己的二姐,小孩是二姐的女儿。这是一场三代人的“球”技比拼。记者走近一看才发现那个球状物是一个已有些发瘪的柚子。“树上掉下来的。”李先生的二姐示意记者抬头看挂满柚子的枝头。

李先生称他们来自北京,一家八口自驾旅游。他们已经到过郑州、武汉等地,当天刚到长沙。下雪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是稀奇事,但在记者的询问下,他们才发现南方的小年夜和北方的小年夜并非同一天。李先生说:“我们1月14日在武汉过了小年,接下来我们会一直往南走,预计元宵节才会回北京吧。”

1月15日,游客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赏雪游玩。当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雪纷飞,银装素裹,宛如画卷,吸引不少游客。图/通讯员 吴勇兵

有人被自己拍下的雪景照美翻

相比橘子洲头,岳麓山上有着更为明显的雪景。上山的人们不时掏出手机,拍照记录绿树和白雪相间的山景。“真的要爬吗?我是最怕冷的。”有人问。“当然,从家里出来了就不能再回去了。”另一个人在打气。“我们坐索道吧,爸爸还没坐过索道。”也有人选择和家人体验新事物。一个凉亭处,有小贩举着冰糖葫芦,嘴里像复读机一样飞速重复着“5块、5块、5块”,惹得不少人驻留。小贩告诉一个来买的顾客,自己这样念,“人们就能记住我”。

一个小女孩穿过上山的人群,往下走去,手里的大雪球引来许多羡慕的声音。“雪球是用我收集起来的雪做的。”她跟每个望向她的路人说。记者问她要往哪去。“我要带着它回家。”她说。

“你走慢点,等等我们。”女孩的妈妈在后边喊。38岁的汪女士告诉记者,看到当天下雪,她特地叫上两个女儿来爬岳麓山。虽然只爬到半山腰,但他们已经见到很美丽的雪景。“我拍的雪景好好看!我发给你!”汪女士被自己的照片美翻了。她称当晚小年夜,他们要回家做饭,但厨师是她这两位分别为10岁和8岁的女儿,汪女士说:“她俩做菜很好吃。”

“我要做凉拌莲藕。“10岁的女儿说。“我打算炒鱼豆腐。这些厨艺都是跟我们爷爷学的!”8岁的女儿说。告别后,记者查看汪女士发给自己的照片,雪景美丽,更动人的是母女仨脸上幸福的笑容。

“是一种难以名状的幸福的感觉”

路上多是情侣、一家人,陈女士独自走在其中有些显眼。她告诉记者,自己清晨时已经感受过大雪:前一晚公司年终聚餐,她和同事相处得很开心,回家倒头就睡,没想到凌晨4时多醒过来了,然后看到朋友发来消息说下雪了;也许是聚餐时的愉悦仍余留心中,陈女士竟决定出门,看一眼在黄色路灯下纷纷向地面袭来的雪。

街上偶有车辆经过,早餐店和菜市场已率先有了动静。有大风吹过,吹皱路面发亮的积水。“是一种难以名状的幸福的感觉。”陈女士说。回去睡回笼觉后,陈女士记起这天是小年,在长沙工作的她还没法回到老家,但她和其他回不了家的朋友约好了一起吃晚饭。“去之前自己出来走一走。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怎么逛都开心!”

下午近4时许,41岁的出租车司机朱先生在岳麓山脚附近又接到一单。他早上7时许就出来工作了,因为要把读高三的儿子送去学校。但当天下午5时,儿子就会放假,朱先生接下来在孩子寒假期间都能睡懒觉。

朱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一直在下雪,但下得不大。相比喜悦,下雪带给他更多的是谨慎感的提升——要更加注意路面,小心行驶。“年末咯!心里就想着过年,有偷懒的心思了!”朱先生说。乘客下车后,雪突然大了。再跑几单,朱先生就准备下班,和家人在小年夜团聚。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