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1-15 20:0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陈奕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张庆伟毛伟明李微微毛万春等出席

刘莲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田立文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叶晓颖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苏莉 陈奕樊)15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领导张庆伟、毛伟明、李微微、毛万春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755人,实到736人,符合法定人数。

第二次全体会议由乌兰、马娜、王五星、王向前、毛铁、文志强、文树勋、文富恒、甘跃华、艾可知、石红、龙朝阳、田华玉、田宗之、田福德、白丽琼、冯宇、朱洪武、刘文新担任执行主席,乌兰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省领导还有:王双全、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刘莲玉、谢建辉、张剑飞、周农、彭国甫、陈文浩、陈飞、李建中、王一鸥、秦国文、蒋涤非、黄兰香、赖明勇、胡旭晟、张健、易鹏飞、张灼华、胡伟林、李民、田立文、朱玉、叶晓颖、戴一帆。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莲玉说,2022年,极不平凡、殊为不易。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圆满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刘莲玉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走过的五年,是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站上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取得新突破的五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这一鲜明主题,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始终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本质要求,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来;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这一方法路径,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着力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始终坚持“四个机关”这一目标定位,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不断提升人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

刘莲玉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对标各项工作努力走在全国法院前列的目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各项工作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坚定信仰、筑牢忠诚,创建7个全国文明单位、17个省级文明标兵单位、987个党员先锋岗;锐意进取、守护公正,全省法院累计收案538.6万件、结案545万件,比前五年分别增长95%、107.4%;守正创新、争先进位,教育整顿、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环资审判、扫黑除恶、解决执行难等工作33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发言,数量是前五年的4.1倍;刀刃向内、淬炼队伍,全省法院队伍面貌焕然一新,154个集体、206名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省部级以上荣誉。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她说,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省检察机关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171个次、先进个人102人次,涌现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双百政法英模”彭庆文、“全国先进工作者”谢新星、“全国三八红旗手”姚红等先进典型。财物省级统管改革、巡回检察改革、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检察改革等经验做法在全国推介。省检察院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获评“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等荣誉。未来五年,全省检察机关将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推动更多“检察元素”融入“发展要素”,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着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检察“铁军”,奋力谱写湖南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