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今年回家看到焕然一新的长沙 留学日本东京的女生回忆家乡

2023-01-15 10:33:4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颖娜] [编辑:刘茜]
字体:【

2018年,张颖娜在晓园公园堆雪人。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通讯员张颖娜日本东京报道

我老家在湖南长沙,目前在日本东京读“大学院”(研究生)。

因为疫情原因,我已经四年没有回家了。因为回国不用隔离了,我研究生也即将毕业,今年四五月打算回家看看,希望那个时候可以看到焕然一新的长沙。

和朋友在河西玩耍,选择多了起来

我是在外省读的大学,每年回长沙一两次。每次回来,都可以发现新增加了一些商业广场、购物中心。

比如五一广场附近,长沙IFS国金中心,吸引着很多人前往打卡。对我来说,无疑更加具有吸引力。我有一个朋友住在河西。之前,我每次去找她玩,她一般是驾车带我在附近转悠,因为没有大商场,基本上都是单纯看自然风景。要么就是两个人一起跑到步行街玩耍,再回家,每次在交通上耗费了太多时间。

后来有一次,我从外地回到长沙,又去找她玩耍。她居然说,要带我去河西附近的商场买衣服。后来我才知道,河西也有了奥特莱斯这些商场。她告诉我,“之前住在河西,人少安静,风景好,但没有步行街那么热闹……现在,这些都慢慢发展起来了。我们不用跑到步行街逛街看电影了。”

家住长沙火车站,高铁地铁让生活更方便

长沙的交通条件也在不断改善,让我印象深刻。

我初中在南雅上学,每周五回家,都必须走到离学校一两站路以外的新星小区,坐公交车回家。我家在长沙火车站附近,每次上学放学,基本上都是从135路公交车的起点站坐到终点站。

而对于我们学校的外地学生来说,就更麻烦一些。因为当时高铁还未发展起来,每次寒暑假,大家只能提着大包小包,坐135路公共汽车到长沙火车站坐火车回家。

伴随着高铁的建成,我们也逐渐毕业了。我从外省的大学回到家乡长沙,每次都是坐高铁。

长沙的地铁也有了好几条。对我来说,最常用的就是地铁2号线。它不仅是我从长沙火车南站回到自己家的首选,也是我平时和朋友一起,从长沙火车站去五一广场逛街看电影,出行工具的最常见选择。

海外朋友看湖南 向日本朋友推介长沙美食和风景

在日本留学,向外国同学介绍自己无疑是必不可少的。每当我说到湖南长沙,日本的教授以及同学都表示迷茫。于是我只拿国外朋友熟知的“上海”“广州”来解释,比如“长沙和上海广州一样都是南方城市”。

由于四川菜在日本很流行,日本的朋友对于辣的食物,第一反应就是四川菜。而在我的介绍下,日本的朋友们知道了,湘菜和川菜一样,也是一大菜系,也有很多辣味美食。

“湖南”和“江南”,在日语发音上比较相似,我常被误以为来自于“江南”。“江南吗?我知道,是水乡。你是来自那里吗?”上课时教授这样问我。对此我的回答是:“不是的,我来自于湖南。虽然不是江南,但是,湖南也有湘江,浏阳河,洞庭湖等等美丽的风景。”

我的期盼

希望长沙在国外更“出圈”

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长沙被更多国内的人称赞。但是,对于国外朋友来说,“湖南长沙”的宣传还远远不够。

对此我的期盼是,长沙加大面向国外的城市宣传,加大国外朋友对这座城市的了解。

举个例子,我在日本读的是社会学,有一次和教授、同学们一起研讨“儿童权利条约”和“儿童友好城市政策”,我抛开了“上海”“深圳”这些外国人熟知的城市,而选择了“长沙”来举例。

据我所查的资料,长沙也是有“儿童友好城市”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的。比如,商场里设置“母婴室”,有保护儿童的爱心斑马线。除此以外,还有首个“儿童友好工作站”等。

我希望我的家乡长沙越来越好,不仅是在交通、商业等领域进一步发展,还有对女性儿童老人等采取更多友好政策。不仅是在国内“出圈”,也在国外朋友之间“出圈”。

来源 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