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刘东波:发展中药医学营养,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

2023-01-14 10:52:45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目前国家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方案,在常态化防控中强化重点人群保护,主要包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疾病(包括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但缺乏能提高个体免疫水平和提供基础疾病治疗支持的具体技术方法。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联合国亚太亚健康干预技术联盟主席刘东波觉得,发展中药医学营养,可以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中药医学营养干预在提高人体免疫力和缓解基础性疾病如糖尿病方面,有十分显著的效果并形成了世界性的影响。

中药医学营养干预是在传统中医药理论指导下,通过改变个人营养状况,达到改善健康状况或治疗疾病的一种个性化干预方式;需要遵循比例科学、食量有度、性味平衡的实施原则,强调食药物质使用和专业化服务。刘东波建议构建省级中药医学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将中药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纳入全省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之中,建立创新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推动全省医学营养健康产业立标准、上台阶。

湖南省是全国首个国家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和首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省份,这也有利于推进中药医学营养健康产业发展。他还建议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研发与生产优势,促进产学研金用结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同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出台相关优惠措施,吸引全国营养食品相关产业成果到湖南转化落地,聚集全国营养健康优秀人才到湖南发展,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打造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医学营养健康产业高地。

建议省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设临床营养科,加强医疗机构临床营养食品配置标准化建设,加大中药医学营养食品的应用力度。建议全省利用中部地区区域营养创新平台试点契机,规范定义“医用营养食品”,制定医用营养产品安全生产地方标准。

记者 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