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了!雪花何时降临

2023-01-14 09:01:5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贺瑜]
字体:【

湖南再度“夏冬”急转,从阳光明媚迅速切换为雨雪霏霏。受强冷空气影响,14日至15日省内有一次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气温降幅剧烈、风力大、低温雨雪范围广,14日晚至15日省内自北向南将出现雨夹雪或纯雪,道路结冰风险高,其中湘中局地有冻雨。对交通安全、能源保供、城市运行、户外设施与作业安全等方面影响大,需加强做好防御应对防范。

14日至1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过程。过程有三个特点:气温降幅剧烈。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20℃以上,15日夜间至16日清晨最低气温将降至-2℃左右;风力大。全省风力将普遍加大至5~6级,阵风8级;雨雪范围广、相态复杂。14日晚至15日省内大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纯雪,局地有冻雨。

具体来看,14日,湘北小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湘南有阵雨,湘中小雨转雨夹雪;北风5~6级,阵风8级;最高气温7~12℃;最低气温0~2℃。15日,湘北、湘中阴天有小雪,湘西州南部、怀化中南部局地中雪,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衡阳西部、永州北部局地有冻雨,湘南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北风4~5级;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2~0℃。16日,过程趋于结束,湘南零星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气温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需重点关注省内雨雪、剧烈降温和大风等天气的不利影响。雨雪、冻雨天气需防范道路结冰、低能见度对春运交通运输与出行、电力通讯设施安全的影响;剧烈降温、低温需特别关注能源保供、人体健康及公众取暖用电、用火安全等;还需防范冷空气影响期间雷暴大风对水上交通、户外建筑或作业等方面安全的不利影响。

记者 张沁

提醒

湖南高速公路客危车辆限时禁行

13日,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发布通告,14日至16日寒潮大风雨雪冰冻恶劣天气期间,高速公路客危车辆限时禁行。

根据气象预报,1月14日至16日湖南省将迎来春运第一轮寒潮大风、雨雪冰冻恶劣天气,预计将出现雨夹雪或纯雪,局地有冻雨。且春运以来,湖南高速公路流量剧增,道路通行风险极大,为进一步加强14日至16日恶劣天气期间客危车辆通行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湖南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发布禁行通告。

2023年1月14日18时至16日8时,湖南省高速公路对危运车辆限时禁行。2023年1月14日22时至15日7时、15日22时至16日7时,湖南省高速公路对客运车辆限时禁行。供应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燃油、天然气、液氧、涉疫等保民生物资运输车辆仍按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两厅《关于危险物品运输车高速公路限时禁行的通告》执行,不受通告限制。限时禁行时段,客危车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临近禁行时段,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客危车辆,应在禁行时段前驶离高速公路或进入服务区休息。根据天气及道路通行情况,限时禁行时段视情予以调整。

通告中的客运车辆是指《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类型》(GA802-2019)明确的中型、大型载客汽车以及6至9座车辆行驶证使用性质登记为“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出租客运、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危运车辆是指车辆行驶证登记使用性质为“危化品运输”的车辆。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