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关快递小哥日收派件过百

2023-01-14 08:59:5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贺瑜]
字体:【

年货叩开快递业忙碌的大门

单人单日收派件超100件;热闹的场景让快递员很欣喜

湖南顺丰干杉分拨中心,货物正在进行自动化中转。图/受访者提供

记者 申潇轶长沙报道

兔年新春临近,顺丰收派员朱弃非在网点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两周来,她已经不知打包了多少件白酒、红酒、腊肉、酱菜等各种年货。这些年货将乘着飞机货车,从长沙发往全国各地,为亲友送去新年的祝福和牵挂。

今年春节期间,多家快递公司宣布春节持续营业,这一措施背后是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和快递行业高速发展的表现。2023年,快递公司持续在服务、效率等方面发力,争夺存量市场。

“运转效率我之前是想不到的”

进入2023年,朱弃非明显忙碌了起来。“去年年底因为疫情,我们网点很多人都‘阳’了,但从开年开始,我们的人员基本已经到位,效率也恢复到之前的水平了,我们网点的收派量可以说是迅速恢复的。”

临近年关,除了要派件,市民的寄件需求也达到了一个峰值,朱弃非现在一天有几个小时都在打包快递。她和同事们每天早上7点到岗,晚上8点才能下班。每天除了派件,还要承担大量的收件工作,“基本都是寄年货的,有寄酒的、有寄自制的腊肉腊鱼的、有寄糖巧礼盒的”。虽然忙碌,但这样热闹的场景让朱弃非欣喜,“前段时间大家都生病了,街上冷冷清清,还是现在这样好,有过年的感觉”。朱弃非现在每天的收派件量达100多件,虽与“双十一”的收派件量有一定差距,但工作内容却不比“双十一”轻松多少。她说:“年货都是客户对亲友的心意,一定要仔细包装,防止路上磕碰。”

件量增长,但对时效的要求一点都没有降低。入职顺丰多年,让朱弃非感受最大的就是派件效率一次又一次的升级。“我刚刚入职的时候,我们基本上一天只出去送两次货,现在每天估计要来回三四趟。”朱弃非说,快递寄件时效从72小时到48小时再到24小时,甚至现在可以为客户定制异地当日达的服务,“快递行业的运转效率我之前是想不到的”。

员工考核标准不断在缩紧

2022年11月,国家邮政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征求《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其中,征求意见稿不再强调“按址投递”,而是将投递分为上门投递、进快递箱、进快递驿站以及其他方式四种类型,强调用户可在下单时自选投递方式。其中,上门投递变更为箱递、站递的,均应事先征得用户同意,这也是对快递行业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快递行业早已脱离了简单的收寄服务,而是从中延伸出了更细化的产品结构和更丰富的物流场景,满足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客户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快递公司也在不断强化服务标准,服务要求的提高从揽件、包装、配送等多方面都可以看出。

“不要以为打包东西很简单,其实是有技巧的,我们入职的时候都要做专门的培训。”朱弃非介绍,打包酒、瓷器这些易碎品或者首饰等小件,都有不同的标准,既要保证不会损坏货物,又要保证不会造成快递盒、泡沫纸的浪费。

“服务是快递企业的第一竞争力。”湖南顺丰金牌讲师陈江波说道,“这两年我们公司在新人培训课程中越来越注重新人服务能力的考核,我们要求新人必须要认可公司品牌,坚持服务至上,从客户角度考虑问题。如果做不到这些,达不到公司要求的服务标准,他是没有办法在公司做长久的。”陈江波介绍,新人入职后,需要接受派送、打包、系统操作、客户沟通等多方面的培训,且考核标准近两年来是在不断收紧的。

快递员职业生涯不再原地踏步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1年的春节持续营业行动,直接让当年春节期间的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260%,2022年则录得16%的涨幅;配送单量上涨至2022年初的7.49亿单。这些数据直观地表明,快递企业对于春节持续营业有着内在的利益驱动力。

在春节持续营业服务的背后,也是无数快递小哥的坚守。近年来,关于快递小哥的待遇和保障问题也颇受关注。2021年7月,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助力解决快递员收入不稳、保障不全、认同不高等问题,提升快递员在行业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新业态从业者的重要一环,社会也需要对以快递员为代表的临工经济主体给予更多关注,提供更多保障,让他们能打破天花板,不是只吃青春饭,陈江波就是个代表。在成为讲师、负责新人业务培训前,陈江波已从事快递员四五年,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听说我们今年年底会提拔一批快递员,有的会像我一样做培训讲师,也有的会做网点主管。”陈江波透露,在员工成长与发展方面,目前多家快递公司也在不断完善晋升机制,也为快递小哥提供了广阔的晋升通道和丰富的赋能培训,助力职场进阶。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