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手做件婚纱送给俄罗斯的你 岳阳男子想为妻子补办婚礼

2023-01-14 08:33:5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袁良与丽娜在俄罗斯的合照。组图/受访者提供

2019年,袁良与丽娜在湖南登记结婚。

丽娜用中文手写送给袁良的信。

比起同龄人,“80”后的袁良虽然有一份稳定的事业,但家人都早已一个个离他而去。

过早品尝了孤独的滋味,使袁良更渴望也更珍惜一份感情。

或许他也没有想过,一个遥远的俄罗斯女孩突然闯进了他的生活。他们初识于网络,却似是故人。相识、相恋、相见,他们像每一对普通情侣一样相处,仅第二次见面就领取了结婚证,一场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却将刚刚领证的两人分开。

去年底,两人终于再相见,也决定赶在2023年春暖花开时正式举办婚礼。

记者 周凌如 长沙报道

半年前,岳阳的袁良亲手设计了婚纱,一针一线制作完成。他计划将俄罗斯妻子丽娜接回中国,穿着他亲手制作的婚纱,举行一场盛大的中式婚礼。婚礼时间就定在寒冬过去,生机勃勃的春夏之际。

这场婚礼,比他的预期足足晚了3年。2019年,39岁的袁良与小他12岁的丽娜领取了结婚证,3个月后,丽娜因病回到了俄罗斯。此后,因为新冠疫情及俄乌冲突,两人相隔万里无法见面。直到2022年11月25日,袁良才赶到莫斯科,两人默默地紧紧拥抱了许久。

1月12日,袁良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他现在计划陪妻子在俄罗斯过完新年后,在2月搭乘飞机回到中国。“我打算陪伴丽娜游历中国的名山大川,领略灿烂的华夏文明。我们还计划生一个可爱的宝宝。”

在网上讨论中国历史相识

1980年,袁良生于湖南岳阳一个农村家庭。童年的坎坷经历,让他更加珍惜亲情。

袁良是家中的第三个孩子,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哥哥姐姐先后因故去世,母亲在接二连三的打击下一病不起,那时袁良才5岁。

身体残疾的父亲,靠编织竹篮供他读书。小小的袁良学会了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家人。9岁那年,母亲去世;21岁那年,父亲因患肺癌去世。此时,在长沙一所纺织学校读了两年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袁良开始独自面对生活。

聪明的袁良在工作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他将自己的经验编纂成书出版,也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被重庆某大学聘请讲课。2014年,他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培训学校。

袁良的事业虽然蒸蒸日上,但他仍然是孤独的,直到遇见了丽娜。

提到丽娜,袁良毫不避讳地感谢了前任。他的前女友是一名俄罗斯留学生。那时,袁良在一次俄罗斯旅行后,对这个国家产生了兴趣。后来他通过网络与前女友相识,也在前女友的帮助和鼓励下学习了一些俄罗斯语。

2018年下半年,一篇互联网上的俄文帖子引起了袁良的兴趣,对方称想要了解中国历史。而发帖人正是丽娜。

丽娜是俄罗斯托木斯克大学的博士生,研修外国文化研究和文物研究双专业。袁良用自己此前学会的俄语,向丽娜讲述了很多中国历史故事。两人的交流也越来越多。

袁良说,每次交流,他们都能从冰雪戈壁谈到巴山蜀水,从俄罗斯套娃说到陕北皮影,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每次说再见时,总是意犹未尽。

2019年,毕业后的丽娜在当地的博物馆上班。经过几个月的相处后,丽娜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未离开过俄罗斯,从未坐过飞机的她,决定不顾父母反对,踏上了来中国的旅程。

第二次见面在国内领结婚证

“我至今都不知道,她当时是如何说服父母,来到了中国,来到了我的身边。”袁良仍然记得,2019年6月29日,北京机场那抹瘦高的身影,那个单纯勇敢的女孩。

与袁良的坎坷遭遇不同,丽娜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

丽娜于1992年出生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一个农村家庭。爸爸在大学做管理工作,妈妈硕士毕业,年轻时是滑雪教练,现在体育局上班。此外还有一个姐姐,已经结婚了。丽娜备受父母宠爱,从小学习成绩优异,还参加过当地选美比赛。

初次见面,担心错过接机,袁良提前18个小时来到了北京,举着一块写有丽娜名字的牌子,等候在机场出口。

袁良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两个网络相识的恋人,初次见面没有丝毫的陌生感,自然地牵手、拥抱。短暂休息了两个小时后,他带着丽娜坐上动车,来到了秦皇岛的海边,玩了3天。“我们一起吃的第一顿饭,是在一家没有勺子的饭店里吃饺子,她不会使用筷子,我夹起来一个一个喂她。”

之后,他带着丽娜游览了中国许多城市。一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丽娜因旅游签证到期不得不返回俄罗斯,带着满满不舍,她坐上了回去的飞机。

这次的相处,坚定了丽娜嫁给袁良的决心。两个月后,她放弃了博物馆的工作,办理了单身证明,带着满腔的爱与憧憬,于2019年中国国庆节前,再次来到了中国。这一次,她是来结婚的。

“我们当时领证也克服了许多困难。来长沙登记,发现仅仅靠单身证明还不够,还需要去大使馆进行认证。为了赶在次日领证,我们买了次日凌晨2点的火车去广州,在大使馆认证后,立马坐高铁回了长沙。”袁良记得,当他们赶到时,距离工作人员下班时间仅差20分钟。就这样,相差12岁的异国情侣正式领取了结婚证,成为合法夫妻。

第一次见家长,岳父不接受

因为丽娜的签证只延期了一个月,她再次哭着提前返回俄罗斯。袁良则是在2020年元旦前到了俄罗斯,正式拜见了岳父母。元旦过后,两人一起回到了中国。正当他们憧憬新生活时,丽娜突然病倒了。

“丽娜求学时服用了一种激素药,可以提高记忆力、稳定情绪,但是长期服用产生了副作用。”袁良告诉记者,考虑到俄罗斯对于此类病情有成熟的应对方案,丽娜决定先行返回俄罗斯治病,袁良则决定处理好国内的事情后陪她在俄罗斯定居。

没想到,这一别就是3年。

袁良说,因为新冠疫情暴发,丽娜离开后,前往新西伯利亚的航班就彻底停航了。国内的形势好转后,国外又开始失控。

分隔两地,妻子又因为治病记忆力减退,心中忧虑的袁良开始为妻子写书,将两人相识相恋的故事写进了书里。此外,为了能够得到俄罗斯岳父的认可,袁良还特地为岳父写了一本书,里面介绍中国这些年的飞速发展,帮助他了解中国。

为了前往俄罗斯,袁良做了许多努力。订好机票,却因种种原因取消航班,护照面临到期,不得不重新办理……事情终于在2022年11月有了转机。

几经波折,袁良买到了前往俄罗斯的机票,顺利办理了签证。“我提前两个月买好了送给丽娜家人的礼物,包括电脑、手机等,还卖掉了国内的服装培训学校。她能为我放弃工作,我也可以为她放弃,钱可以再赚,但我放不下她。”袁良说,2022年11月25日,直到飞机顺利停在了莫斯科,他的一颗心才终于落地。在机场,他终于见到了阔别3年的妻子。她抱着一束鲜花,仍然如同初见时那样美丽。

“我的到来,让我岳父都惊讶了。他以为我们早就分开了,但其实这三年我们一直联系着。”袁良说,第一次去俄罗斯,虽然岳父的态度很礼貌,但他能感觉到对方希望他赶快离开,并不同意二人的婚事。此次来俄罗斯,他明显感觉到岳父态度的转变。“他现在会带着我逛超市,平时也会和我聊天,把我当儿子看待了。”

来到俄罗斯后,袁良与丽娜一家一起过了俄罗斯的新年,和丽娜一起与她的亲人朋友见面。“就是饮食有些不习惯,我没办法天天吃面包。我从中国带了许多熟食过去,还带了大米和一个小型电饭煲,偶尔自己去厨房煮一点粥。”

想先带妻子游遍中国

“现在的俄罗斯,经济环境并不好,物价水平不稳定。”袁良说,考虑到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很久,他与丽娜买好了俄罗斯飞往中国的机票,计划2023年2月17日回国。

“我现在在俄罗斯没有收入,也在那边暂时找不到工作,就在网上带一点货。”袁良透露,这几年,为了记录与丽娜之前的故事,他拍摄了许多视频发布在网上,意外吸引了许多粉丝。他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与妻子在重庆举办婚礼。“许多粉丝一路见证我们两个的爱情,他们说也想来参加我们的婚礼。”

2023年,袁良计划暂时先不工作。这些年创业,袁良攒下了一些积蓄,他想陪伴妻子在中国各个地方旅游,让她熟悉中国。“丽娜因为生病的原因,患上了抑郁症,她离不开我,我也不放心她独自一人。丽娜不是留学生,她对中国是陌生的,我要让她熟悉这里的生活。”

“我想,2023年我们一定会拥有一个属于我们的孩子。”谈到未来,袁良充满了期待。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