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德国10年郴州老乡的告白:希望能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

2023-01-14 08:31:4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娟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家乡是最有烟火气的美食江湖

旅居德国10年郴州老乡的告白:希望能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

2019年,陈娟娟回到家乡郴州汝城时拍摄的风光。

陈娟娟3岁时在汝城一中操场。图/受访者提供

通讯员 陈娟娟 德国马格德堡报道

每当外国同事同学问我来自中国哪里时,我总会自豪地说:“我来自湖南一个仙境般的城市——郴州。”我的老家在农村,儿时的记忆就是小路泥泞,零散瓦房遍布在田野里。如今的郴州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美、水美、城市美,更宜居,也更有影响力。今年暑假,我希望能再回来看看美丽的家乡。

比景色更美的是文化底蕴

东江湖如幻如梦,莽山惊险秀丽,仰马湖辽阔壮美,如今的家乡已经成为一颗闪耀的明珠。

小时经常听老人们说苏仙岭上有神仙,长大后才知道,原来这是一段西汉时期的美丽传说。2019年,我回郴州时在东江湖临湖的酒店小住了一晚,那怎是一个美字了得?雾漫东江的渔翁撒网,如同一幅写意的江南画卷。若不是假期有限,真是狠不下心离开。家乡还有千沟万壑的丹霞地貌,还有如诗如画的草原湖泊,真是美不胜收。

这些年去过欧洲很多国家,也去了很多旅游景点,但是旅行在欧洲更类似于休假,大部分人都喜欢找个湖边海边一躺就是一周。国外所谓主题游,最常见的是环线风景观光,而能把旅行撰写成一个剧本,一段有底蕴的故事,也只有在这里才能做到。希望今年能再次回到郴州,到东江湖多待几天。

德国朋友爱上了我的家乡美食

现在看郴州农村,儿时的砖瓦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楼房,公路四通八达,通信网络方便快捷,这是我对老家变化最大的感触!相比之下的德国乡村,因人口密度小,网络的稳定性令人头疼。

作为一名吃货,回到家的首要任务绝对是吃,我最爱东江鱼、临武鸭,饿了就再来一碗西凤渡鱼粉。值得一提的是入口咸香的宜章芋禾鸭,肉很有嚼劲,东江石锅鱼也不逊色,汤汁鲜美,鱼肉入口即化。提到湖南,都会想到辣,但是,郴州的饮食滋味,不是一个“辣”字可以简单概括的,不用怀疑,这里是美食胜地,最有烟火气的美食江湖。

随着物流业的发达,在德国的我也能吃到家乡的美食了,虽然没有办法吃到西凤渡鱼粉还有石锅鱼,但是袋装东江鱼、临武鸭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因此定期我都会邮购一堆美食到德国。我的伙伴们时不时就会追问我:“你的家乡美食包到了吗?什么时候可以来吃香喝辣呢?”可见家乡美食的吸引力。

时刻铭记“裕后”二字

小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进城,喜欢城市的人来车往。虽然这里没有省会的潮流气息,但是这也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人文底蕴的城市。

郴州有一条裕后街,儿时无法理解其寓意,如今终于明白为何它承载了郴州人的乡愁记忆。“裕后”二字,取自《三字经》中“光于前,裕于后”,启示着郴州子弟要甘于奉献,激励着他们奋发向上。始终如一的训导成了郴州的光荣传统,也留下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如今,身在海外的我也时刻铭记着古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而那些小时候的市井小巷,如今完全变了一个样,不协调的建筑早已不见踪影,俨然以一个大都市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完善的基础设施、健全的医保体系、随处可见的生态公园,我的家乡郴州已成为一个宜商宜居的城市。

今年是我在德国生活的第十年。这些年虽然人在德国,但对家乡的关注并没有减少。由于我所学的专业跟生物医学相关,我对郴州的经济发展,尤其在新兴科技领域,比如生物医疗、新能源发展很是关注。去年我看到家乡正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园,签约了数家医药企业,由衷高兴。希望不久的将来,自己也能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现在家乡倡导绿色能源开发,实现低碳环保,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越来越多的“大风车”形成了一条独特的风景线。从新闻上我还得知,家乡发现了锂矿群,锂电池是新能源电池发展的趋势,未来电动汽车的能量核心,我为家乡即将成为新锂都而感到自豪。作为湖南的南大门,家乡经济的腾飞正在为湖南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海外朋友看湖南

提到湖南,身边朋友首先想到的是辣。不仅是食物辣,做事情也辣,风风火火,干劲十足。大家都很羡慕湖南人敢想敢做的勇气和冲劲,也欣赏湖南人无限的创新创造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知道充满魅力的湖南,因为有一群湖南游子,孜孜不倦地“科普。”中国不仅有北上广深,还有美丽大湖南。

我的期盼

2019年,我回国时特地重游了我的母校吉首大学。作为黄永玉博物馆的首届解说员之一,我特别高兴地跟现任馆长合影并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我的工作经历,希望学弟学妹们都心怀梦想,勇敢地走出去看看,接受不同的文化理念,学习更先进的科学知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又要有谦虚谨慎的学习精神。未来,我希望能在德国见到更多来自家乡的学子,我们共同进步,为更好地建设家乡而努力!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