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鲜花,还有水果花束面包花束、零食花束……新春花市“花”了心思

2023-01-14 08:01: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除了鲜花,还有水果花束面包花束、零食花束……

新春花市“花”了心思

13日,在长沙三湘花卉市场,腊梅、冬青、蝴蝶兰、水仙等年宵花出现在多个店铺门前,吸引不少消费者选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摄

长沙赛大宝烘焙店的面包花束。商家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辞旧迎新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每逢这时,市民习惯用花束来增添节日的喜庆。今年新年市场上,花束不再仅仅是花,万物玩出了新“花”样。不论是水果花束、面包花束还是零食花束……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包不出,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的消费群体和女性消费群体。

“福桶”成年宵花爆款

“老板,腊梅怎么卖?”“有什么适合过年摆在家里的花?”13日,在长沙三湘花卉市场,腊梅、冬青、蝴蝶兰、水仙等年宵花出现在多个店铺门前,吸引不少消费者选购。

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最后一周,鲜花消费需求环比上涨39%,线上销量环比涨幅达60%。记者注意到,除了传统的花卉盆栽、鲜切花以外,可自己动手DIY的年宵花“福桶”“福”也成为今年花卉市场的爆款。

“福桶里有很多仿真花材,久不褪色,相较于盆栽、鲜切花束来说,不需要特别花心思打理。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福桶上尽情地装饰、点缀。”花店老板介绍,今年店里推出了钱兔无忧、兔个吉利、扬眉兔气等多种款式的福桶,多以红色银柳、红果为主材料,并点缀仿真金叶、永生花,再挂上印有“福”字、玉兔图案等喜庆挂件,造型别致,年味十足,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材料的多少由消费者自行决定。

私人定制创意花束有新意

草莓搭配满天星的“冬日恋歌”,葡萄搭配玫瑰的“葡气满满”,33颗果冻配上彩灯的“水晶之恋” ……在与纯花束同等价格的情况下,不少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好看又实用的创意花束。

记者发现,今年的市场上涌现出了各种各样的创意花束,比如零食、玩偶等。值得一提的是,面包花束也加入了迎新年行列。“我们店本身就是做烘焙的,所以尝试把平常比较受欢迎的面包包成了花束,推出市场后,不少熟客很开心就下了订单。”芙蓉区赛大宝烘焙店工作人员介绍,面包花束没有固定价格,顾客可以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面包,选好后店里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手工包装,只需收取一定的包装费用即可。

以花为媒在消费中寄托情感

花市上年轻人越来越多,对他们来说,买花不仅是过年“仪式感”的点缀,更是对新年美好寓意“信念感”的体现。长沙一家花店店主马女士表示,眼下新年快到了,店里顾客越来越多,都是希望给新年增添喜庆的色彩。

创意花束走红后,很多店家看到了商机,不论是花店、水果店,还是零食店,每当节日来临时,也是使出浑身解数,以独特的造型和设计打包成花束进行销售。“男朋友说过年要有仪式感,但买鲜花我觉得有点浪费,水果花束能看也能吃,非常实用。”市民李婷说。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