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吧,年轻人!——写在《青春作伴报家乡》后

2023-01-13 17:50:04 [来源:长沙党建] [编辑:潘华]
字体:【

新组声

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已正式开启。作为“乙类乙管”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官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超20亿人次。三年了,回家过年的人多起来了。同日,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刚好推完了《青春作伴报家乡》系列视频。

网友“4点22光年”说,“现在农村不比城里差,能施展拳脚的空间更大!”;网友“Lemon”说,“我是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原来在农村‘工作’也挺好,有意义又有意思,我也很向往。”……视频推出后,引发了热烈反响,广大网友纷纷在后台留言。

白日放歌须纵酒,

青春作伴好还乡。

即从巴峡穿巫峡,

便下襄阳向洛阳。

系列视频策划之时,我们的脑海中浮现了诗圣杜甫的名篇佳作。没承想2021年长影集团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大时代背景,拍摄了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讲述了年轻人在家乡带领乡亲们脱贫攻坚、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故事。

年轻人返乡,既有生于斯长于斯的情感连接,也有回报家乡、反哺家乡的强烈意愿。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人物,我们长沙有吗?当然有,还不少。《青春作伴报家乡》应运而生。我们既要增强故事主人公的成就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要告诉大家,在长沙从事农业生产的年轻人不少,也有机会能够成功,要让年轻人看了,有回乡创业的冲动和行动。

在最炎热的七八月份,我们走访了上十名新农人,既有从事种植的,也有从事养殖的,还有从事电商的……他们普遍具有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特点。我们在长沙县、望城、浏阳、宁乡各选择了一位新农人,讲述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运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创新创业,带领群众致富,共同谱写“为她富裕为她兴旺、为她打扮为她梳妆、为她幸福为她增光”的乡村振兴之歌。

浏阳市沿溪镇三知电商创始人张小轲,在江西小有成绩后返乡创业,成为农户“知”心人;湖南永润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洋,放弃留洋英国伦敦大学,在长沙县创业;望城区靖港镇福塘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俊杰原本在医药行业混得风生水起,受老支部书记所托,返乡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宁乡市花明楼镇贺小贞辞去私企高薪,追随丈夫返乡种辣椒,成为远近闻名的辣椒夫妻档。他们原本拿到的是另一个人生剧本,转场在“返乡”的这一幕,是青春无怨无悔的选择。

最为熟悉的是张小轲,十年前,我在这个村任大学生村官,那个时候,还没有三知电商。伴着黄昏,他的老父亲经常坐在家门口张望。我想他是在日思夜想着年少成名的儿子早日还乡。2018年,我们面向全市,在三知电商举办了一场电商培训网络讲习直播课堂,那个时候他们还在沿溪镇政府提供的免费场地上经营,规模还没有这么大。现在三知电商成功了!

是的,他们成功了!

让我们用数据说话。2022年,三知电商从创立最初的6人增至80余人,带动家乡群众加入电商创业队伍,日发出包裹量1万多单;辣美椒甜通过直播带货累计销售额达260多万元,带动长沙地区秋延迟辣椒种植面积超5000亩;永润食品贸易有限公司为当地农户及农民工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5万亩蔬菜产业的发展;福塘村成立望城区拓创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安置了48名劳动力就业,带动100余名农民从事加工生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回家吧,年轻人!“有钱无钱,回家过年”,近日,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高武公开喊话在外打工游子。

疫情三年,是否像蝴蝶轻轻抬起的翅膀,影响了你的生活。人生会有曲折,目标会有不同。正所谓“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何不回到生你养你的家乡,回到沃野千里的乡间,她曾经像母亲一样哺育了你,现在也会像母亲一样接纳你,给予你成长的平台、进步的梯台、展示的舞台。何不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前面四位新农人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他们都获评了长沙市的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将农业产业领军人才认定为一类、二类、三类,发放长沙人才绿卡;对新取得初级、中级、高级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的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10000元一次性补助;将‘乡村工匠’竞赛活动纳入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范围,对获奖者最高给予6万元奖励……”近年,长沙人才政策再升级,为乡村产业人才送上“大礼包”——率先印发《长沙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进一步助推乡村产业人才振兴。

张小轲获得过免租三年的政策支持,贺小贞大棚升级的时候政府补助了70万元,刘洋的永润食品贸易目前主要向政企单位供货,曾俊杰获评了长沙市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这些都离不开组织的关怀,政府的关爱,长沙人才政策的支持。

长沙乡村振兴产业人才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提到,“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他们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也都是一波三折。张小轲面临投资款全部用光,合伙人提出散伙,要求退回本金的窘迫;刘洋承受过业绩半年一无所获,资金几乎断裂,用信用卡取现买货,团队差点解散的身心煎熬;贺小贞目睹了连续两年洪灾冲垮大棚,成片的辣椒苗夭折,作物绝收;曾俊杰在养殖种植行业苦苦探索,发展芳香产业前期既要寻找资金来源,还要面临村民的不信任……不抛弃不放弃是他们共同的特质。他们是长沙新农人代表,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事虽难,做则成”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乡村,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希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像他们一样,乡村振兴才会有希望。我们不仅欢迎年轻人衣锦还乡,也支持年轻人白手起家。

回家吧,年轻人!昔日,父辈走出去,迎潮而上;今朝,青年返乡来,踏浪而归。

春节将近,你想家,家也想你!纵使他乡万盏灯,不抵故乡当头月。家乡长沙不仅有爱我们的家人,有望得见的山水,还有广袤的田野,更有施展才华的天地。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作诗煮酒趁年华,青春作伴报家乡。看了沩山瞰围山,便下长江向湘江。

来源:长沙党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