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六项考核指标连续3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023-01-13 10:25:01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黄莎 唐敏洲 陈楠]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记者 黄莎 通讯员 唐敏洲 陈楠)连日来,温暖的阳光驱走了冬日的阴霾,举目远眺,是醉人的“怀化蓝”;俯瞰大地,是怡人的“生态绿”,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过去一年,怀化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六项考核指标连续3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10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0%,重度污染天数为0,空气综合指数为3.06,全省排名第3名。“十四五”大气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均已超额完成既定减排任务,督促“三区两县”施工工地严格落实污染防治要求,出动督查人员1547人次,巡查建筑工地和企业1549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为巩固成果,怀化对纳入2021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 “夏季攻势”VOCs治理范围的9家企业开展“回头看”,督导相关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怀化2022年纳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治理任务的13家企业均完成治理并销号。对66家涉VOCs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59个,已完成整改49个;对361家加油站开展VOCs排查,发现问题87个,已完成整改82个,剩余问题按时序推进。怀化纳入2022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工业炉窑治理的3家企业均完成治理并销号,并对全市工业窑炉和锅炉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

为进一步加大空气质量监测力度,怀化增设30个大气网格化监测微型站和1台便携式三维扫描颗粒物激光雷达设备,对区域内颗粒物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并建成光化学组分站,用于开展VOCs监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再添新科技。

同时,怀化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亮剑”。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警支队对全市35家车检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车检机构立行立改,对未按检测标准违规检测严重违规的车检机构进行了线索移交,依法处理。2022年组织开展机动车路检路查共计1005辆次,对53台超标排放车辆按要求进行了检修,淘汰老旧车辆212辆,使用固定遥感监测车辆275万次,抓拍黑烟车5508辆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