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亿元!制造业成拉动株洲地方税收增长“第一动力”

2023-01-13 09:33:09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高晓燕 谭小洋]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高晓燕 通讯员/谭小洋) 先进制造业在株洲的发展底色愈加鲜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制造业占全部地方税收的比重首次超过房地产业,成为单个行业大类中拉动地方税收增长的“第一动力”。

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制造业是株洲经济发展的支柱。尤其是去年以来,株洲全力培育制造名城,擦亮先进制造业名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打造更适宜“生长”的“沃土”。

2022年,株洲充分落实各项制造业缓税减税政策,为企业缓缴税收规模超过5亿元,留抵退税超过50亿元,但制造业入库地方税收的规模仍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达到34亿元,占全部地方税收的比重由2020年的19.84%,提升到了2022年的24.95%。

先进制造业的地方税收增长最快。2022年,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8个先进制造业领域入库地方税收较2021年增长59.21%。其中,汽车制造业、铁路等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幅分别达到了168.04%、99.81%、50.64%、42.07%。

这样的成绩,印证着株洲大中小企业携手同心、奋力拼搏的精彩,标志着一座世界制造名城的加速崛起。

看大企业,昂首向前。频频创出产品迭代升级与生产交付最新速度的中车株机,以技术创新阔步世界舞台,在泰国、墨西哥等海外市场再创佳绩,2022年入库地方税收较上年增加5000多万元,增长24.7%。依托强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体系和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中车株洲所将轨道交通的系统集成、交流及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平台,在新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多点开花。2022年时代电气、株所风电事业部、时代半导体入库地方税收分别增长86%、130%、72%。

看中小企业,活力迸发。每年将销售额5%至6%用于技术创新的株洲宏大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多款高分子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研发的含氟塑料模压成型和挤出成型工艺技术实现进口替代;湖南银和瓷业有限公司打造全国首个5G覆盖陶瓷自动化生产车间,从传统陶瓷生产企业向工业互联网企业转型,以信息技术及应用场景开发为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尚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株洲火炬安泰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京东方、惠科、华星光电等国内一线显示器企业的合格供应商,产品订单不断。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税收增速快于全市平均增速。2020年至2022年,58家国家“小巨人”企业入库地方税收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更有21家“小巨人”企业的地方税收增幅达到两位数,力行动力科技、欧科亿、宏大高分子、天桥嘉成、中普技术、方心科技等实现了连续增长。

大红的增长数据,彰显着企业面对风险挑战的发展信心,更是株洲全力为企服务、聚焦实体经济的真实写照。由全市主要领导牵头的“第一梯队”,全年无间断走进企业访需解难,“制造名城早餐会”开怀纳谏,“企业办事不求”机制高效运行,把准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大势。县市区各级领导干部及驻企联络员,将企业需求放在第一位,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

同时,株洲还提升科技创新领域的资金密集度,多方联动抢占人才竞争制高点,评选株洲市优秀企业家、发布制造业“亩均英雄榜”、举办返株大学生人才沙龙……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成为株洲经济蝶变的“内生动力”,推动株洲产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地方税收收入完成136亿元,增长6.3%,为近年来最高值,首次超过疫情前水平,其中地方税收占比达71.3%,居全省市州首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