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上也能快速买到年货

2023-01-13 09:35:5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伍镆]
字体:【

慢火车上也能快速买到年货

怀化至澧县列车上有个“春梅直播队”,帮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沿途山区群众已习惯将自家手工产品和农产品搬上列车,在车上车下售卖,图为程雅婷(中) 与同事将村民的背篓抬上列车。图/受访者提供

7266次列车从怀化出发,开往常德澧县,全程300多公里,一共停靠41站,很大一部分是乡村小站,沿途几乎每隔10分钟就会停一站。列车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卧铺,但依旧有不少人会上这趟车,其中大部分是住在大山深处的村民。他们带着种植的农副产品到城里去售卖,列车也变成了小型的菜市场。“春梅直播队”就是这“菜市场”的叫卖员。

临近春节,很多村民外出买年货,务工人员也踏上了回家的路,车上的人更多了,也更热闹了。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长沙报道

作为7266次列车的一名列车员,程雅婷在此工作了27年。为了帮助果农菜农售卖农副产品,她和同事们于2021年9月组成了“春梅直播队”,通过直播线上线下带货。目前,主动参与到公益助农活动中的人越来越多,7266次列车员、怀化机务段火车司机、澧县车站值班员都加入其中,大家用实际行动帮助乡亲们致富。

临近春节,“春梅直播队”的队员们又开始忙活了。

2021年9月起直播帮卖农副产品

程雅婷是7266次列车的一名列车员,在这趟列车上已工作了27年。作为湘西人,她主动申请值乘这趟列车,为家乡服务。

在程雅婷看来,慢火车与其他火车的不同之处在于更有烟火气、更有幸福感,还充满了儿时回忆。“很多住在大山深处的人们都会选择乘坐这趟车,挑上各种各样的农副产品去城里卖。”

因此,这趟列车上除了坐着的旅客,也有琳琅满目的鸡鸭鱼肉和蔬菜瓜果。乡亲们用扁担、箩筐、背篓等装上自己家的蔬菜和水果,坐慢火车去集市售卖,俨然一个移动的菜市场。“我们试着在亲朋好友中帮助推销,还自购了电子弹簧秤和塑料袋,帮助果农菜农推销农副产品。”程雅婷说。

“以前,很多农民坐上这趟列车来谋生,用扁担挑着各种各样的农产品去外地售卖,很多都是为了供家里的小孩上学。现在,那时候的小孩很多都已经长大,他们已经上学甚至工作了,一些人家里还修了小洋楼,所以现在坐上这趟车的农民们,就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他们很多都是为了去体验赶集。”在程雅婷看来,列车最大的变化就是如此。

与卖货的菜农果农接触多了,在别人的建议下,2021年9月,程雅婷与10多名同事组成了“春梅直播队”,通过直播线上线下带货,致力于帮助乡亲们致富。“我的小名叫春梅,从小在农村长大,深知农民的不容易,希望通过我们的公益慢火车,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农民致富,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见到乘客有困难能帮就帮

慢火车速度虽慢,但对于坐上车的旅客们来说,他们在意的不是速度,而是乘车的过程,以及下了车后将要去向何处。7266次列车穿梭在绿水青山间,见证美景四时变化的同时,也见证着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流动。

2021年夏天,列车运行至大龙村站时,因为前方滑坡导致铁路断道。“当时车上有一男一女两口子,女的叫玲玲,身体残疾,坐着轮椅。”程雅婷回忆,大龙村站离两人的家很远,因为要急着回家办事,两口子在车上手足无措。“当时两人带着很多行李,玲玲的老公也背不动她,最后是我们工作人员把她背了下去,还帮两人联系了回家的车。”

还有一次,一名出车祸正养伤的小伙从怀化站上车,准备坐至石门县北站下车。“他当时拄着拐杖。”程雅婷说,小伙是来怀化做康复的,但下车之后,随身携带的钱丢失了。没有办法的小伙只好回到车站,准备直接坐车回家。程雅婷说:“我当时接待了这名旅客,他因为腿脚不便,在上厕所时需要人搀扶,但由于我是异性,他很不好意思,我把他背到厕所门口,之后再由一名男列车员帮助他。”

临近春节,这趟列车更热闹了,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渐渐多了起来,村民们也选择在这时外出买年货。作为“春梅直播队”的一员,程雅婷又开始忙活了,她与同事们通过一场场直播带货,希望为农民们卖出更多的产品。“慢火车虽慢,但与它熟悉之后,就会被各种平淡的幸福所感动。你不自觉地会成为其中的一员,和这些人一起品味生活的各种滋味。”程雅婷说。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