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危险,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记见义勇为“湖南好人”贺智丽

2023-01-13 09:31: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雅丽 贺浪] [编辑:金灵]
字体:【

贺智丽。 安沁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贺浪

1月12日,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娄底分公司温塘中心站,工作人员贺智丽敲击键盘,对收费账目进行核对和数据报送。“因上次灭火受伤,领导暂时将我从涟源北收费站调至中心站,协助处理办公室业务。”贺智丽说。

33岁的贺智丽是湖南高速集团娄底分公司涟源北收费站的收费班长。2022年3月,在涟源北收费站执勤时遇货车轮胎起火,贺智丽秒变“消防员”救火被炸伤。2022年5月,贺智丽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现在还是会痛,但不后悔”

去年3月31日6时零7分,天还没放亮,涟源北收费站出口一辆货车驶入。当班收费班长贺智丽闻到一股烧焦味,赶紧放下手中工作出亭查看,发现货车前轮有冒烟迹象。为避免火情危及后方车辆,贺智丽边大声提醒车主将车辆驶出车道便于灭火,边提起消防灭火器喷向冒烟的轮胎。

就在这时,轮胎突然爆炸,强烈的气体和碎片将收费站7米多高的顶棚板和岗亭部分摧毁,贺智丽也被气浪弹出数米远。

“当时我在旁边路口当班,听到‘砰’的一声,整个亭子都震动了。”同事王鹏立马跑出,前往出事亭子寻找班长,当时贺智丽躺在地上,浑身是伤,左胸衣服也炸破了。王鹏随即拨打120,又告诉车主去另一侧岗亭取灭火器灭火,用自来水对车轮钢圈持续降温,火情得以有效处置。经医院检查,爆炸导致贺智丽左侧多发肋骨骨折并双肺挫伤。

“现在还是会痛,但不后悔!”贺智丽说,看见车辆发生冒烟事故,任何一名收费员都会及时帮忙灭火,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

“冲上前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尽职尽责、热心无私、克己自律……同事这样评价贺智丽。

“知道智哥帮忙灭火受伤,虽然心疼,但一点也不觉得意外,遇到危险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对于贺智丽此次的挺身而出,有同事表示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智哥非常重视安全,不仅个人对应急注意事项烂熟于心,施救设备具体操作了然于胸,还经常组织大家进行应急安全学习和演练,遇到险情要综合考虑周边环境和自身条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抢险救援。”同事谢涛介绍,“贺智丽在遇到危险时,却常常忘记考虑自己是否安全,冲上前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工作负责,用行动和担当坚守岗位一线;他人有难,毫不犹豫伸出援手;照顾家庭,和妻子相濡以沫……

一次凌晨3时,4辆外地跨省超载超限货车,企图趁凌晨时段收费员放松警惕时混进高速。在进站口,贺智丽将4辆私自改装的车辆抓个正着,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

有一年涟源市桥头河镇突发洪水,一位家住河边的孤寡老人被困,情况危急。贺智丽不顾危险冲向老人所在区域,背着老人将其转移到安全区域。“见义勇为他不是第一次了,他就老好人一个,很少为自己考虑。”贺智丽妻子既无奈又心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