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腊味给全国添“年味”,记者带你探访腊味加工厂

2023-01-13 09:03: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贺瑜]
字体:【

电商助力日销10吨,晚报记者带你探访腊味加工厂

湖南腊味给全国添“年味”

11日,衡山湘宏食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工作人员给熏制好的腊肉称重、包装、打真空包装……一派繁忙景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湖南人的年味中,少不了一道腊味。腊肉、腊鱼、腊肠,历来是每家每户春节餐桌必不可少的美食。近年来随着工艺改良、电商助力,湖南腊味制作从小作坊到大厂房,香“飘”全国各地。12日,记者走进一家腊味加工厂,探访湖南传统美食的财富新密码。

“京漂”返湘创业,改良工艺日产腊肉40吨

寒冬岁末,正值农闲,湖南湘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却一片繁忙:烤房里整齐悬挂着熏制的腊肉,色泽红亮、醇香扑鼻;工人把一排排腊肉取下,冷却、称重、真空包装,再打包装车,湖南人的年味就这样飘出了山乡。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开始置办年货,腊肉销量迎来井喷式增长,我们提前准备了1300吨腊肉,还是供不应求。”烟熏车间内,公司负责人彭云华一边清点腊肉,一边聊着“幸福的烦恼”。彭云华从事腊肉制作20余年,2015年从北京回到家乡,投资建起了腊肉加工厂。如今,工厂拥有8栋生产加工厂房,10条整装食品加工生产线,已成为湖南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腊肉日产能40吨,2022年卖出9000多吨。

传统腊肉制作,烟熏火烤容易产生有害物质。为了改良腊肉制作工艺,彭云华将烤和熏一分为二,先在烤房用循环热风将肉吹到六成干,再移至烟熏间,用锯木谷糠烟细熏,增加腊肉的风味。这不但大大提高了产量,实现标准化、产业化,而且节能50%。彭云华发明的腊肉烘烤机和环保烟熏炉申请了国家专利。

好农货+好渠道,电商助力深山腊味香飘全国

扫描二维码看相关视频 拍摄/王志伟 剪辑/周数邑

如何让深山腊味走出大山、香飘全国?设在腊肉工厂里的直播间,让记者找到了腊味市场红火的“密码”。

“肥瘦相间、炒或者蒸都好吃,这块上等的腊五花,有没有朋友喜欢?”夜幕降临,腊肉工厂里的直播间依旧灯火通明,女主播在镜头前热情熟练地向观众展示着腊货。这是彭云华合作伙伴黄双伍开设的拼多多直播间,工厂生产的腊味,便是通过电商平台,飞上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顾客线上下单,我们从厂里直接发货,人没见面,生意就做成了。”彭云华介绍,公司从2018年起涉足电商,第一年卖了五六百万元,三年来线上腊味销量年均增长超过30%,高峰时,一天从厂里发货几万单,2022年线上销售更是达到两个多亿。电商带来的爆发式增长,令60后彭云华找到了财富新密码。

“当时广东一个仓一天就卖了3000单腊肉,说明湖南腊味有很大的消费市场可以挖掘。”黄双伍说,拼多多“年货节”期间,店铺最晚直播到凌晨次日2时,销量上涨40%,日销4000单,一天就能卖出10吨腊味。

“以前南方人无‘腊’不欢,现在北方也成为湖南腊味的重要市场。”黄双伍告诉记者,湖南腊味接受度高,市场前景广阔,无论是北上广,还是新疆、黑龙江,都有众多买家粉丝。

新年愿望:让湖南传统美食走得更远卖得更火

一头连着大市场,一头连着小农户,“老”腊肉成为湖南农业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自拼多多的数据显示,湖南腊味产品在平台日渐受欢迎,腊味销售占比最高达到40%。据业内人士介绍,湖南近年来已超过四川,成为腊肉生产第一省,年产值过百亿元,涌现了唐人神、松桂坊、榜爷、湘宏等知名品牌,但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道路还任重道远。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腊味食品的着重点逐渐发生了演变,由起初的注重食品的便捷性、可保存性逐步转移到注重食品的安全性、营养性方面。

“我们新投资1.2亿元的屠宰加工厂正在加紧建设,投产后腊肉产能将翻倍。”彭云华介绍,将结合人们个性化的特点,不断提升生产工艺,加强监管,努力开发兼具有益健康与功能特色的腊肉食品,促进腊味食品迈向新的台阶。

黄双伍则准备一鼓作气在2023年将运营团队扩容1倍增加到40人,销售目标是卖出2亿元的湖南腊味。

“我的新年愿望是让湖南腊肉走进千家万户,让大家的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映着直播灯光,黄双伍脸上满是对未来的希冀。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