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承诺,长沙餐馆爱心团圆饭连开14年

2023-01-13 09:00: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贺瑜]
字体:【

“只要我的店不倒,团圆宴就会一直办”(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一句承诺,长沙餐馆爱心团圆饭连开14年

这是张尚友连续第14年为环卫工人们准备的新春团圆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长沙晚报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剁椒鱼头、清蒸龙虾、饺子……12日中午,高桥大市场鼎顶湘滋味食材店内,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依次上桌,一桌菜酸甜辣咸都有,照顾来自五湖四海的环卫工人的口味。

这是在长沙打拼的浏阳人张尚友连续第14年为环卫工人们准备的新春团圆宴。当天,在附近工作、老家在全国各地的80名环卫工人参加了这场爱心之约。

“环卫工人们扫雪除冰真不容易!”一提起他们,张尚友总会想起2008年那些触动他的画面。贫苦农民家庭出身的张尚友从那时起便承诺:每年春节前夕,都要宴请环卫工人吃团圆饭。

坚守承诺14年,宴请人数从8人到上百人

今年52岁的张尚友是鼎顶湘滋味公司董事长,也是2021年度“长沙好人”。他第一次宴请环卫工人是在2009年,那时候他的店还没有如今这么大,当时就附近8名环卫工人参加。“当时就是单纯地想向环卫工人们表达感激之情……”张尚友说,2008年环卫工人们在高桥大市场扫雪除冰的画面让他印象深刻,在那里做生意的他也是受益者。

张尚友回忆,落座后8名环卫工人一个劲地说着谢谢和恭喜发财等祝福的话。“吃饭本来是想谢谢他们,结果他们都在桌上谢谢和祝福我。”这让张尚友觉得环卫工人们真是善良又可爱。从那时起,他便有了一个念头,每年都举办一场团圆饭,答谢附近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只要我的店不倒,团圆宴就会一直办。”他立下承诺。

刚开始是两桌,后面三桌、四桌……从2010年起,张尚友每年都为这些城市的“美容师们”送去春节感恩的问候。从刚开始安排的一桌饭,增加到后来的十几桌,聚会越来越大,宴请的环卫工人越来越多,氛围也越来越浓。记者了解到,人数最多的一次是2015年,当时参加宴会的环卫工人有110人。今年因为场地所限,只有80名环卫工人参加宴会,但张尚友为附近200余名环卫工人都准备了礼包。

记者在现场看到,宴会的菜肴十分丰盛,除了牛羊肉之外,还有不少海鲜硬菜。一桌菜酸甜辣咸都有,就是为了照顾来自五湖四海的环卫工人的口味。

“这是我第14年吃张老板的团圆饭,这味道香!”环卫工人戴丙皇边大快朵颐边说道,满足感在他的笑容里满溢。今年59岁的戴丙皇来自岳阳汨罗,再过几个月他便要退休了,他的妻子也在长沙做环卫工人,如今老两口已在长沙安家。“我每年都被请来吃饭,感觉大家越来越尊重环卫工人,这让我们感到很开心。”戴丙皇说。

曾受他人帮助,如今想把更多美好回馈社会

记者了解到,每年宴请环卫工人,除了兑现承诺外,还因为张尚友有一颗希望从事公益的初心,而这份初心,来源于他早年的经历。张尚友来自浏阳的一个贫困家庭,从出生到10岁他的身体一直不好,当时,左邻右舍等好心人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这些经历让他养成了乐善好施的性格。

张尚友的公益之路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的除夕。当时他的生意刚刚起步,那年回家过年时,他了解到镇敬老院还住着20多位老人没有回家,便与妻子在除夕当天早晨前去看望,并给每位老人包了红包。让他意外的是,这一小小的善举却让老人们感动得热泪盈眶。“有一位老人突然跪下来,抬头说‘老天爷,你们一定要保佑这对善良的夫妇’。”这个画面让张尚友深受触动,他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将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随后的岁月里,张尚友的事业越做越好,公益路也越走越宽。他连续20多年逢年过节慰问敬老院老人,从最初每人50元慰问金到现在每人几百元慰问金和物资,从最初的自己一家人慰问到现在带领公司员工及家人一起参与;先后资助寒门学子23人;捐助偏远学校完善教学设施;数次支持镇村修路修桥等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他还在高桥的门店启动爱心公益早餐活动,每天提供100份早餐给有需要的人。

为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公益,张尚友主动和省妇联沟通建立专项基金,于2021年2月成立德旺基金,设定为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下设专项基金之一,专门帮扶留守儿童、救助困难学生、关爱困难家庭等。

一桩桩一件件的公益活动,张尚友送出的温暖细水长流。他总说,自己现在的幸福生活来源于社会的帮助,他要把更多的美好回馈给社会!(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一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