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苏仙春晚乡味浓

2023-01-13 07:27: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苏仙春晚乡味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贵 黄钰凌

写对联、剪窗花、打糍粑、尝鱼粉……1月12日下午,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瓦灶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村广场、小游园,村民家中挂满了红灯笼,贴上了红对联,一派红火热闹的喜庆气氛。

“2023年的春晚,我们把舞台搬到了西河畔、瓦灶村来,办一场乡味浓的城乡大联欢活动。”苏仙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曹俏介绍,春晚还安排了免费写对联、送对联,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现场剪窗花、送窗花及打糍粑、炸套花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过年氛围。

做套花现场,黄艳菊等几位村民聚在一起,撒干面、揉面团……一套娴熟的动作下来,面团在巧妇手中变成了各种造型。“做套花工序虽繁琐,但对我来说是件幸福的事,我把对新年最美好的祝福都揉进了套花里。”黄艳菊说,孩子们马上就要回家过春节了,她希望在儿女回家前备好年货,让他们感受到回家的温馨。

瓦灶村广场上聚集了周边几个村好几百村民,大家一来看春晚,二来参与当地的各种民俗活动,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周边的村头村村民李小志说:“区文联的书法家现场写对联、送对联,我免费领了4副对联和‘玉兔送福’等几幅窗花,贴上墙肯定很好看。”

瓦灶村地处苏仙北部,西河贯村而过,全村有1580人。2022年来,该村以整治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以鱼粉产业为引领,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村里变化日新月异。

夜幕降临,瓦灶村广场上已围满人群,或站在舞台前的广场欢快交谈,或坐在凳子上耐心等待。

欢快的少儿舞蹈《小河垂钓》,拉开了晚会的大幕,儿童的精彩表演,赢得观众一片喝彩。歌伴舞《向往西河》、音乐快板《践行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等节目,精彩纷呈。

节目进行到特别环节——现场访谈《幸福的味道》时,瓦灶村村民李文革与主持人对话时,“晒”出了一连串的变化和幸福,让台下不少村民感同身受。站在记者身边的村民邓国军介绍,2022年,他家400亩油茶、200亩鱼塘的产出,全部销售给栖凤渡鱼粉加工企业和村供销社,供不应求,一年收入不下50万元。

夜幕中,瓦灶村的舞台上还是舞翩跹、歌飞扬。舞台前古民居的房檐下,一盏盏通明的灯笼随风摇曳,格外耀眼。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