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4年艺考招生部分专业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高考文化成绩要求提高

2023-01-13 07:00: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我省2024年艺考招生将有重大调整

部分专业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高考文化成绩要求提高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我省2024年艺考将有重大调整!《湖南省2024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正式下发,明确部分专业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专业中有6个实行省级统考。

《方案》指出,艺术类专业分为“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和“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两部分。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专科专业参照执行),分首选科目(历史、物理)依据高考文化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其中,本科专业根据招生高校意愿,安排到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或者本科批,专科专业安排到普通类高职专科批。

“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分为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戏曲类7个科类。其中,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6个科类的省级统考由我省统一组织实施(简称全省统考),戏曲类则按照教育部的工作要求组织考试,其他各科类的考试办法和考试说明将由省教育考试院另行制订。

此外,2024年将取消考生跨类报考,考生需参照艺术类专业目录及统考科类对应关系,从全省统考的6个科类中选择1个相应的科类报考,但在同一科类中,考生可以兼报多个方向。

校考也有了新要求。对于少数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艺术院校,对考生艺术天赋、专业技能或基本功有较高要求的高水平艺术类院校(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后,可在省级统考成绩合格生源中组织校考。未参加相应类别全省统考或相应类别全省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其校考成绩无效。

考生录取也更公平了。《方案》指出,实行全省统考的艺术专业计划实行统一编排、统一划线,对于高校不区分首选科目(历史、物理)招生的专业,其报考考生统一排序录取,本科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专科专业安排在高职专科批录取。

根据《方案》,艺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提高了。《方案》规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非平行组中的校考专业,考生高考文化成绩须达到我省普通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平行组中的专业,各类别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为:音乐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为普通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类、表(导)演类为普通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播音与主持类为普通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鼓励高校在我省统一划定的控制分数线上进一步提高文化成绩录取要求。

《方案》还明确,今后将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从2025年起,将音乐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普通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75%提高至80%,舞蹈类、表(导)演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普通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70%提高至7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