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省政协委员曾艳钰:为乡村外语教育贡献智慧力量

2023-01-13 06:56: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省政协委员曾艳钰:为乡村外语教育贡献智慧力量

曾艳钰。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人物素描】

曾艳钰,省政协委员,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年来,心系乡村外语教育,成立“曾艳钰乡村外语教育创新工作室”平台,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教育帮扶,先后捐建12个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和100余个外语基础教育数据采集点,培训中小学外语教师3千余人。

【履职故事】

我有一个梦想,让乡村尤其是偏远乡村的孩子享受到和城里一样先进的外语教育。为此,我组建了“曾艳钰乡村外语教育创新工作室”。平台上的老师有情怀、有梦想、有精湛的专业水准。我们一起到偏远山村授课,传播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让数以万计的师生受益。这些年,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在平江等11个县成立了基地校,为资兴三中等12个学校授牌“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

基地校在均衡城乡教育资源中有什么作用呢?它是工作室创建的“高校-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中的重要一环。我们与高校携手,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协调,在基地校建立与高等院校点对点的智能同步课堂(教室),称其为“高校教师与乡村教师‘智能手拉手’”。它能为乡村教师提供同步化、定制化、精准化的高质量培训研修服务,促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乡村教育实践基地”,我们为每个学校捐赠了3万元的智慧教学设备,利用远程教育技术手段,实现“一校带多校、一校带多点”互动课堂,不仅让孩子们获得了更多优质教学资源,更提高了乡村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水平,有效解决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生逢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天地广阔,我将继续发挥工作室的作用,服务乡村教育振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相关专题:委员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