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统考科类!减少录取批次!湖南艺考2024年将迎重大调整

2023-01-12 17:3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普通高考9个科类调整为7个科类;录取批次调整为本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记者了解到,根据我省2022年1月份出台的《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为了进一步调整完善我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政策,今日,《湖南省2024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下发,2024年高考起,湖南艺考政策改革正式落地,将迎来重大调整。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方面的调整。

关于考试:调整省级统考科类,完善省级统考规范

《方案》指出,教育部将艺术类专业分为“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和“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两部分。对于“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按照有关办法组织专业考试(艺术类省级统一考试、有关高校校考),并依据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对于“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考试,按首选科目(历史、物理)与同批次的普通类专业一起,直接依据高考文化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其中,本科专业根据招生高校意愿,安排到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或者本科批,专科专业安排到高职专科批。

“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艺术类专业”分为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戏曲类7个科类。其中,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学与设计类、书法类6个科类的省级统考由我省统一组织实施(简称全省统考),戏曲类则按照教育部的工作要求组织考试,其他各科类的考试办法和考试说明将由省教育考试院另行制订。

据悉,自2008年以来,湖南推行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目前共设10个科类(含普通高考9个科类和对口升学的服装类),覆盖高校专业目录下的所有艺术专业。此次调整后,2024年将对现行的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编导类、表演类(戏剧表演)、表演类(服装表演)、书法类、摄影摄像类9个科类进行相应的整合或取消,调整为上述7个科类(对口升学的服装类维持不变)。

此外,记者了解到,2024年将取消考生跨类报考,考生需参照艺术类专业目录及统考科类对应关系,从全省统考的6个科类中选择1个相应的科类报考,但在同一科类中,考生可以兼报多个方向。省级统考结束后,按上一年度各招生专业类别本科录取人数的一定倍数分科类划定省级统考合格线。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少数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艺术院校,对考生艺术天赋、专业技能或基本功有较高要求的高水平艺术类院校(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后,可在省级统考成绩合格生源中组织校考。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按教育部要求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校考组考有关办法由相关招生院校自行制定。参加招生高校非戏曲类的艺术专业校考的考生,须按学校要求选择相应的类别参加全省统考,未参加相应类别全省统考或相应类别全省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其校考成绩无效。

关于录取:减少录取批次调整计划编排

《方案》指出,实行全省统考的艺术专业计划实行统一编排、统一划线,对于高校不区分首选科目(历史、物理)招生的专业,其报考考生统一排序录取。记者了解到,这条政策在2022年1月出台的方案中已经明确,2024年将正式落地实施,此次方案对这条政策进行了具体化。即,2024年艺考录取实行统一编排计划、统一划线后,对于高校不区分首选科目(历史、物理)招生的专业,首选物理、历史科目的考生将由现行的分开排序调整为统一排序。

同时,为了取消人为对本科高校的分类分层,2024年起将艺术类录取批次由现行的3个批次,调整为本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两个批次。所有艺术类本科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专科专业安排在高职专科批。

对于志愿设置方面则继续沿用现行的做法,即,本科提前批分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下称“平行组”)和非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下称“非平行组”)两组。其中,采用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安排在平行组,采用校考成绩录取的安排在非平行组。本科提前批设30个志愿。考生根据本人选考科目和专业有关要求选择相应的院校或院校专业组填报。其中,30个志愿的第1顺序位置既可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组,也可填报非平行组中的院校;第2至第30顺序位置只能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组。高职专科批设30个院校专业组的平行志愿。

对于艺术类专业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方案》规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非平行组中的校考专业,考生高考文化成绩须达到我省普通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平行组中的专业,各类别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为:音乐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为普通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类、表(导)演类为普通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播音与主持类为普通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就意味着通过校考成绩录取的高校(专业),其文化成绩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通过统考成绩录取的文化成绩要求以普通类本科历史类、物理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中的较低者为基准,但《方案》同时提出要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的文化成绩要求,鼓励高校在我省统一划定的控制分数线上进一步提高文化控制分数线要求。同时从2025年起,将音乐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普通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75%提高至80%,舞蹈类、表(导)演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普通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70%提高至7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