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放开之后的长沙餐饮店过得好吗

2023-01-12 08:12:45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字体:【  
“适时地休克,是让自己活下去的招数。”拥有7家高端餐饮品牌(包括未下山、朱砂记等)的老板杨先生这样说。

放开之后的长沙餐饮店过得好吗

老板们不愁客源,店里员工一个人干两倍活

潇湘晨报记者杨叶子长沙报道

“适时地休克,是让自己活下去的招数。”拥有7家高端餐饮品牌(包括未下山、朱砂记等)的老板杨先生这样说。

接到了比往常更多的外卖订单

2022年12月20日前后,随着全面放开的进行,大家开始被“羊群”笼罩。在长沙开了8年花店的李小姐说,2022年圣诞节的鲜花订购率只有去年的一半,街上几乎没有人。

杨先生的7家餐厅也在这时候销售额直线下滑了90%。他果断关停了6家店,食材、能耗、人资成本、杂项费用都是每天要面对的压力。“那段时间很焦虑,压力巨大,而且员工也在陆续阳了,手里可用的人也没有了。”

五一新村宵夜示范点的炭烤肥牛,以前不排队吃不到,但那几天日均只能做到5000元左右的销售额,这家店人均90,也就是说一天下来只有零散的几桌客人。“每天都在亏本。”老板只好做出停业3天的决定。

开在商场里的秋金小炒,用餐高峰期,甚至只有一两桌。

和多数餐饮断崖式下滑不同的是,做糖水的芝九草堂,在那个星期接到了比往常多3倍以上的外卖订单。“每天还没开门就有快40个订单。”老板说,那些天基本都是定烤梨、姜茶,20元至22元一个的烤梨,一天可以卖100多个。

杨先生甚至做好了长期关店的准备,他觉得短时间内大家很难恢复堂食的热情。

之前关停的店铺全部开启

元旦三天假期,长沙的黄兴南路步行街、解放西再次人山人海。第一批“阳康”的年轻人回到街上,迎接2023年的到来。

秋金小炒放开前日均销售额5000元左右,元旦三天总共做了10.8万元的销售额。芝九草堂,从放开前日均2000元至3000元的营业额飙升到日均破万。炭烤肥牛也在元旦将营业额提升到日均40000多元。

杨先生关停的6家店全部开启,上座率完全恢复到了开放前。“大家的热情远超出我的预期。”杨先生说。

这一波“回血”给不少坚守着的餐饮老板注入了兴奋剂,“也许没有预期那么糟糕”,但更多的会焦虑“狂欢过后会怎样”。

养生类产品受到热捧

元旦过后,芝九草堂的梨子销量冷静了下来,随之而来的是养生类产品受到热捧:炖桃胶,姜母茶,银耳羹,双皮奶这些。“大家开始注重养生了。”老板说。

芝九草堂一家60平方米的店,可以坐12桌,现在每天都能有8000元至10000元的销售额,是放开前的4至5倍。区别在于,堂食和外卖的比例变成了1:1,以前堂食要比外卖多2至3倍。

杨先生的7家餐厅也都恢复到了放开前的客流量,包括今年的年夜饭,7家餐厅已经预订到90%以上,基本上全满了。

峰值过后,老板们不再愁客源,困扰落回到员工身上。大部分餐厅的员工回岗率还不够。年纪大的员工恢复比较慢,多数还不能回岗工作;还有一部分回老家养病后就不愿意再出门,想年后再进城开工;有一部分“00后”的小年轻,甚至提出了辞职,想先玩一玩或者换个工作。

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员工他们的稳定性更高,回岗率也更快。

芝九草堂的老板说,现在店里一个员工要做平时两个半人的活。秋金小炒的老板也反馈店里一人需要胜任多职,前台有时候也得帮着去洗碗。

对于2023年,老板们有着不同的计划。

秋金小炒的老板说,今年的计划是稳定现有的两家店。2021年开的一个店,到现在1年多了,都没回本,没分一次利润。遇到1次修路4次疫情,还有放开。想放弃很多次了,但现在看到希望了,准备今年还是好好搞起来。

芝九草堂的老板这家店已经开了12年,她说有信心会越来越好。

杨先生目前有一个投资了3000万元的庭园餐厅正在装修中,原计划年前开业,现在打算年后再开,计划今年再开两家新店。他说在目前还不算明朗的环境下愿意继续投资开店,最重要的是“强大的品牌力、多年积累的各方面资源、极强的客户黏性、专业且优秀的团队、创始人超级坚韧不拔的意志力”。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