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聚焦乡村振兴等热点

2022-12-30 09:29:0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代表通道

让人人都成为长沙推荐官

长沙市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聚焦乡村振兴等热点

12月29日,长沙市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长沙市人大代表陈石红、刘育标、王晓玲回答记者提问。图/见习记者肖天健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实习生林文心兰长沙报道

12月29日上午,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5位长沙市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接受媒体记者的集中采访。

挑起乡村振兴的“金扁担”

王晓玲代表是农工党长沙市委会常委、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12345热线办主任。

王晓玲介绍,今年以来,12345政务热线受理“一呼即应”诉求83636个,解决率98.82%。热线设置7×24小时响应和服务市场主体的专席,已受理政策咨询和涉企服务诉求14万件。“下一步,加大12345政务热线受理和不受理范围的宣传,把社情民意与代表反映个人诉求精准区分,以更好使用热线资源。”

乡村要振兴,产业和交通是关键。来自长沙西部的状元故里巷子口镇科鸿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易红科代表带来了他的切身感受。

易红科所在的合作社种的小水果,有闻名全省的李子及黄桃,都是种在高海拔的山地。“以前,我们的成员只能先一天采摘,第二天用扁担挑下山,要花两天时间才能送到集镇去卖。若遇到大雨天气,山路不通,人都出不来,只能眼睁睁看着水果烂掉。”

自从农村公路建设到山里的果园基地,实现了用车子一次性运输送到集市,不仅加快了水果在成熟时的销售,每年还有大量市民到老百姓家中购买。

易红科说:“水果也从原来无人问津的几块一斤,涨到现在通过电商等平台争相预定的十几块一斤,有的合作社成员卖李子的年收入达到十几万元,少的也有几万元。”

智能制造已在长沙蔚然成风

近年来,湖南省努力打造5000亿元营养健康产业规模,省会长沙更是承载着2000亿级的重任。

“当前,我们还存在产业发展不平衡、品牌优势不明显、资源统筹不充分等问题。”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海普诺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育标说。

对此,刘育标建议:“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与政策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化、强品牌化发展,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建立起科学发展模式等。”

同样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言献策的,还有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爽代表。她建议,合力做好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文章,将长沙打造成新能源工程机械之都、新能源装备全产业链之都。

目前,长沙已有三一、中联两家企业获评工信部“数字领航企业”,三一和博世获评“灯塔工厂”,共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专项项目27个,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智能制造已在长沙蔚然成风。”陈爽建议,长沙在这一轮新技术革命里保持优势,将新能源作为产业链进行打造,利用长沙有电动化上游系列原材料的产业优势,将原材料优势和长沙工程机械装备产品优势结合,合力做好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文章。

让“网红长沙”变成“长红长沙”

陈石红代表来自湖南斯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为长沙市雨花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执委,她关注的是如何推动文旅长沙建设。

“我和我们的团队主打的是(沉浸式体验)美食美景,很多迅速成为网红现象级产品,说明长沙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张力。”陈石红说,“我一直思考着,如何让‘网红长沙’变成‘长红长沙’。”

陈石红认为,要适应新的市场需求,要多换位思考,消费者需要什么,就打造什么。还要着力打造爆款,老长沙味道的文创、轻食、民宿等文旅业态都是爆款来源,既要保持原味,更要有鲜味和新味。

在创新宣传形式上,她建议,充分运用文创+科技的手段,邀请市民用镜头记录与长沙的故事,让人人都成为长沙推荐官。

来源 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