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绿衣人 再遇紧急还是会毫不犹豫

2022-12-30 09:25:2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倩萱]
字体:【

(12月28日,虢术高正在投递报刊、杂志。 受访者 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温暖回顾

今年10月11日上午10时许,在岳麓区望月湖小区,50岁的长沙邮政岳麓区分公司投递员虢术高投递报刊时,发现二楼住户厨房起火,住在里面的92岁老人及其老伴却浑然不知。

在敲门未开的危急时刻,虢术高捡了一块石头,冒着危险借助外墙的防护窗、管道等麻利地爬至二楼窗外,用石头敲碎了玻璃。当地社区副书记蔡超站在楼下的车上,举起灭火器递给虢术高。虢术高在管道间靠腿固定住身体,腾出双手提住灭火器,透过窗口喷射干粉,迅速扑灭了明火。

灭火之后,他并未多停留,又骑着电动车到别处投递去了。受助老人事后才从他人口中得知,正是因为这位邮政投递员的挺身而出,自己和老伴才转危为安。为此,多年未提笔的老人写下一封3页纸的感谢信,并作诗称赞这位“绿衣人”。

新故事

12月28日早上6时35分许,虢术高和往常一样,提早到了邮局。他将要投递的报刊、杂志、信件整理好放进邮包,穿上那身深绿色的邮政投递员工作服,戴上头盔,骑着电动自行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虽然现在很多人都是通过手机看新闻,但还是有不少老读者在等我们送去报刊、杂志,我们得及时投递到位。”虢术高所在的投递班是一个劳模投递班,班长黄晚红曾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也在影响着虢术高等人。前些天,投递班里有几个投递员感染新冠病毒发烧居家休息,其他投递员不仅负责着自己的区域,还帮着生病的同事完成投递任务。

时隔一个多月,望月湖小区一些居民碰到虢术高,还会称他为“当雷锋的邮递员”,大家对他当时冒险爬窗救火的情形记忆深刻。后来,他前去望月湖小区送报纸时,还几次碰到过那位92岁的受助老人刘健君,刘健君每次都极为热情地和他打着招呼:“小虢,这么冷的天在外面跑,要多穿点衣服哩!”

50岁的自己被对方关切地叫着“小虢”,虢术高倍感温暖,他也总嘱咐老人多注意身体。平日里,即使并未碰面,他也总将老人订的报纸按时投放在楼下的报刊箱里。

此前,长沙晚报对其救火的事迹进行报道后,多家媒体均跟进了报道。虢术高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当时碰上这种紧急的事,我去帮忙完全是应该的。以后再遇上这种事,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去做,能帮到的就应该去帮。”

新年祝福

虢术高:邮政投递员的工作很平凡,平时风里来、雨里去,我觉得,我们在风雨之中也总能遇到不一样的温暖。新的一年,我希望做好自己的工作,收获美好的生活。平时不论是碰到熟悉的人还是陌生人需要帮助时,我们都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对方,相互帮助,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