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元旦假期出行攻略,请收下!

2022-12-29 21:21:16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潘华]
字体:【

2023年元旦假期即将到来,今年放假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长沙人出行要注意些什么?长沙交警发布假期交通出行研判报告,预测今年假期全市道路交通运行态势整体比较平稳,整体呈现“拥堵时长减少、进出城车流减少、核心商圈跨年繁忙”的特征。

节前:

车比往年少了,但仍有出行高峰

12月13日起,受新冠病毒感染影响,市民非必要出行减少,城区道路交通运行状况较以往明显改善。12月26日起,随着“阳康”们陆续返岗上班,城区活跃车数、拥堵指数开始止跌回升,但较过去仍明显较低。

元旦节前(12月30日),长沙道路交通相对平稳,与日常工作日相差不大,压力低于日常周五,较以往法定节假日节前呈现“进出城车辆减少,拥堵起始时间推后,消散时间提前,拥堵时长减少”的特点,预测2023年元旦节前城区活跃车数为138万辆左右。

当天15时至20时交通繁忙程度有所上升,小时级拥堵指数在1.5至2.2之间,是交通出行最为集中时段。但相较于以往节假日节前出城高峰,道路拥堵指数会有约20%的降幅。进出城方面车流也将大幅减少,16时至19时为高峰,晚高峰过后所有出城通道交通恢复正常。

节前城区交通繁忙主干道主要集中在过江通道及连接道路、进出城通道、连接收费站的道路、高架、二环线、湘江路-三一大道-万家丽高架-湘府路合围区域。

假日:

无大范围拥堵,跨年夜最热闹

元旦假期,长沙城区道路呈现“道路交通整体畅通状态,个别时段局部区域繁忙”特点。其中,12月31日上午将出现一波进出城小高峰,晚上核心商圈跨年人流车流聚集。交警预测,放假第一天受进出城流量及商圈购物、跨年影响,10时至11时、15时至19时交通处于缓行状态,市民出行需求较为集中。

由于跨年活动,12月31日20时至凌晨商圈热闹,五一商圈、世界之窗周边道路交通直至次日0时才恢复正常。

节日期间五一商圈、橘子洲、岳麓山向来是人流、车流最聚集区域,也是外地游客打卡的热门区域。由于跨年,预计部分市民、游客夜间至凌晨将前往热门商圈、景点参加跨年活动,车流和人流主要集中在五一商圈、德思勤商圈、梅溪湖步步高、大悦城和世界之窗等区域,特别是五一商圈人流剧增,繁忙程度时间最长,部分市民通宵达旦跨越新年。

元旦节中城区车辆活跃度较往日下降,城区路网通行状况良好,无大范围拥堵情况出现。城区车流量主要集中在个别过江通道及热门景点、商圈周边道路,例如:橘子洲周边橘子洲大桥和五一大道、五一广场周边黄兴路和解放路、岳麓山景区周边枫林路和麓山路、宜家周边潭州大道及湘府路大桥、洋湖公园周边景园路、猴子石大桥西往东、南二环西往东及万家丽高架等路段。

节末:

错开1月2日下午返程高峰

根据交警部门预判,元旦假期最后一天,15时至19时处于缓行状态,主要以返程车流为主,返程阶段道路交通繁忙程度较节前出城阶段大幅下降。同时,热门商圈、景点周边车流量依然较大。

节末城区活跃车数与节中活跃车数相比明显上升,预测为120万辆左右,仍大幅低于日常周末流量(“新十条”实施前一月周末全天活跃车数均值138.1万辆)。

返程车流强度下降,高峰持续时间短。假期最后一天下午为返程车流高峰期,特别是16-19时为返程高峰。17时岳麓大道、三一大道、湘府路高架进城方向车路上升,19时长沙大道、云栖路进城车流增加,21时进城通道交通恢复正常。

来源:掌上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