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金霞发展集团在国企改革关键一年使出“清廉建设”关键一招

2022-12-26 08:38: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金霞发展集团在国企改革关键一年使出“清廉建设”关键一招——

监督破阻碍 清廉护发展(清廉长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冬日暖阳,一路北上。在开福区芙蓉路和开顺路交叉口西北角的金霞·阳光里项目施工现场,收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走进项目部,清廉展板详细展示着项目建设各方的行为规范,随处可见的清廉文化宣传文案,也在时时刻刻提醒各方人员守好“底线”。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清廉是凝聚力,更是生产力。湖南金霞发展集团党委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把“清”和“廉”的要求贯穿到集团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消除一切阻碍突破提升的消极因素,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今年以来,该集团不断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功引进40多家优质企业,商业地产项目逆境崛起……

“六个一”守住思想防线

“建设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索要或接受施工单位的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施工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安排建设单位工作人员参加高消费宴请及娱乐活动。”……据悉,在金霞·阳光里项目启动之初,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就在金霞发展集团纪委监督下签订了工程施工廉政合同书。

廉政合同书对双方清廉施工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约定,要求双方建立健全廉政制度,并明确双方违约责任。不仅如此,工程竣工评估验收时,还将同时评估验收合同执行情况。

“金霞·阳光里项目是我们打造的清廉建设典型示范工地,该项目将党建和清廉建设有机结合,带动集团基础设施项目、房建项目等学廉、倡廉,截至目前集团所有在建项目实现了现场廉洁警示牌、廉洁标语全覆盖。”金霞发展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正军介绍。

打造金霞·阳光里清廉示范项目,正是金霞发展集团一所、一岗、一课、一家书、一项目、一走访“六个一”主题活动中的“一项目”。

“建设清廉国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必须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在清廉国企建设方面的思想认识。”金霞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晓军介绍,“六个一”主题活动旨在深化聚焦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让党员干部在集团建设清廉国企的道路上成为勇于担当的践行者、拒腐防变的守门人。

“廉政画像”明晰权力边界

关键岗位在哪里?关键目标是什么?如何防控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首先要弄清楚手上的权力有哪些。

今年9月以来,金霞发展集团在“小微权力”专项整治上持续精准发力,通过个人全面自查、部门彻底清查及纪委全程督查,对员工“小微权力”进行全方位廉政画像,在涉及融资化债、项目建设、资产管理、物资采购、成本控制、土地流转等105个岗位中,自查“小微权力”116条,并逐一制定防控措施。

“今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随着集团市场化转型的进程不断加快,监督难度也越发加大。”在张正军看来,专项清查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员工更好地明晰权力边界,照单履职、优化服务,同时更好地对权力运行开展全程监督,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按照事先提供的招投标流程,我们很快就将材料准备好了,不用担心因材料不齐而返工。”投标对象为金霞发展集团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在此次清查整治活动中,集团纪委还通过“四不两直”、电话查岗等方式,对干部作风情况开展了督查。截至目前共下发作风建设督查通报3期,专项督查通报5期。

“以点带面”推动降本增效

“根据集团建设清廉食堂要求,我们坚持食材定点采购、定量提供,严把接待餐单报批关,不超标、不违规接待,同时号召员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金霞发展集团单位食堂,负责人黄小军正在核对采购清单。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食堂运营达成小额降本,采购支出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今年上半年以来,金霞发展集团时刻保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实施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集团纪委立足监督职能,将清廉建设融入集团工作日常,从节约一粒米、一页纸着手,全方位开展降本增效督查,以点带面在集团内部形成了控制成本的浓厚氛围。

“我们在市场化项目招标控制价审核工作中,通过设计优化及参照市场价核减工程项目主材价格等方式,审减金额超过1.4亿元。”为有效控制成本,金霞发展集团专门成立了成本控制部,部门负责人邓炯介绍,集团纪委、监事会和成控部联合监督项目招投标、落实施工、竣工验收全过程,“坚决把成本压到最低,把质量做到最好”。

今年以来金霞发展集团纪委共参与监督询价109次、招投标11次、抽检复核20次,推动采购招标流程更加规范。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在金霞发展集团内部,清廉国企建设共识不断凝聚,集团上下正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