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的“足球梦”

2022-12-18 11:00: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12月13日,夜幕下的保靖县毛沟中学灯光球场,队员们尽情挥汗。

12月13日下午,保靖县毛沟小学,小学生在操场上进行球感训练。学校培养孩子们的足球兴趣,让他们在运动中健康快乐成长。

12月13日,保靖县毛沟中学,女足队员在赛前相互加油。

12月13日,保靖县毛沟中学女子足球队队员在进行头球训练。

湘西娃

图/文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杨瑞宇

12月13日清晨,保靖县毛沟中学女子足球队在晨雾中开启了一天的训练。

2015年3月,毛沟中学组建了保靖县第一支校园女子足球队。

从那时起,每次放学后,足球队都会在教练唐付龙的带领下来到操场,更衣、热身、训练……尽情挥汗后,食堂的饭菜让大家觉得格外香甜可口。

2016年暑期,毛沟中学女子足球队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参加全省中学生校园足球联赛,获得甲组二等奖。从此,这支队伍“露脸”的机会更多了……

看着姐姐们努力的模样,毛沟小学的学生们也不甘示弱。

毛沟小学也是首批“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早已将足球课纳入体育课教学,并组建足球队,开设足球兴趣班。

教练王伟有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对足球的热爱,毛沟小学足球队在他的带领下每天操练。带球、传球,夕阳勾勒他们在操场上挥汗的身影,映照他们的追梦时光。

12月12日,彝族学员白金娇在夕阳下练习颠球。她在今年举行的第十届“舒莱狮·海西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荣获U8组最佳射手。

12月13日,学员在俱乐部教练的带领下跑步锻炼。“相比城里的学生,这些彝族孩子特别能吃苦、服从性强,也敢拼。”教练感慨地说。

12月12日晚,学员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小组进攻套路的模拟实施。

12月12日,学员在进行敏捷性训练。

12月13日,湘乡市壶天镇湖南湘成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学员正在进行一场四人制实战对抗赛。

彝族娃

图/文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健

传球、带球、过人、射门,“球进啦!”一阵欢呼声从球场上传开。12月13日,湘乡市壶天镇湖南湘成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一群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孩子正在进行一场四人制实战对抗赛。

这群总共28名、年龄八九岁的彝族孩子,是2020年以来湖南湘成足球俱乐部以扶贫的方式分批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招募而来的。他们白天在学校上文化课,下午放学后和晚上训练。俱乐部负责他们在湘的所有费用。

跑步、传接球、技战术练习、男女对抗赛……比起俱乐部的其他孩子,这群来自大山的孩子们更加能吃苦,更加能拼搏,更加不服输。日复一日的专业系统训练,让这些从未接触过足球的孩子,逐渐成长为驰骋在绿茵场上的足球小将。

今年8月举行的第十届“舒莱狮·海西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这群代表湖南湘成俱乐部出征的彝族孩子,获得了U8组冠军和U10组亚军。

仅仅两年时间,从足球新手到全国冠亚军,这群彝族孩子用汗水浇灌了收获,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向往。

“我的梦想是成为像C罗一样的足球明星。”“我希望踢进世界杯,成为中国的‘梅西’。”“我的梦想是像王霜一样,踢进国家队,再踢世界杯。”……在足球梦想和美好未来的“双向奔赴”中,这群彝族孩子们在赛场上尽情释放着热情与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