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院士专家企业家意见 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2022-12-09 21:2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群策群力风雨同舟向前进

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

院士专家企业家意见

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华声在线12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对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他指出,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扬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一步一个脚印,风雨无阻向前进。

(12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部分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意见。)

省领导张迎春、陈飞,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黄伯云、丁荣军、陈晓红、吴义强、单杨、王平、易珑、曾万辉等围绕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加快高等教育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强做优新能源汽车产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等,积极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8位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发表意见建议。以上照片均由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认真倾听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探讨。他说,今年是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作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感恩奋进、砥砺前行,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大家的发言紧跟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科技创新前沿领域、紧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很多积极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现了大家谋实招、出良策的高站位,充分展现了大家心系“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大情怀,充分展现了大家研究解决矛盾问题的真水平。起草小组要逐项研究、充分吸纳,把院士智慧、专家见解、企业呼声吸收到报告中来,使报告更加体现时代要求、贴合省情实际、顺应群众意愿。

毛伟明向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为湖南改革发展稳定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卓越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五年,全省上下风雨同舟、团结奋斗,战胜了错综复杂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尤其是在北斗定位、超高速轨道、超大直径盾构机、深海钻机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处于前端、尖端、高端的“首台、首套、首创、首批”新装备、新技术、新材料,在科技强国建设版图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毛伟明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超前谋划、提前安排好明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有三句话与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共勉共为:一是“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要充分发挥领军人才攻坚作用。人才是湖南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希望大家发挥好优势和强项,在轨道交通、绿色低碳、数字智能、装备制造、精准医学等领域勇于挑战“从0到1”的原始创新,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为社会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推进产学研用金紧密结合,推动科技与市场加速融合、技术与产业加速对接、成果向生产力加速转化。二是基业长青、惟有奋斗,要持续擦亮制造业闪亮名片。制造业是湖南发展的基础、优势和前景,在新的发展阶段,要不断聚焦“三个高地”的重点、制高点及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切实把研究成果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打通科研与产业的链接通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影响力、竞争力、带动力。三是“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要始终不忘义利兼顾的社会责任。希望广大企业家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责,以企业增效带动群众增收、以优质产品满足群众需求,不断创新生产、管理、营销模式,把主业做精、实业做强,更好担当义利兼顾的社会责任,引领崇尚创新、鼓励创业、推动创造的社会氛围,同心同德促进共同富裕。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