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多个“全国首部”里,有哪些湖南地方立法的温度?

2022-12-09 17:4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湘伴导读

地方立法作为我国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国家立法体制、推动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维护地方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促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2月7日,一场事关地方立法工作的全国性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承办的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春鹰出席。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主持。全国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那么,走过数十载的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有什么特别之处?今年为什么要放在湖南召开?湘伴君和大家一同了解。

要了解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得先从地方立法工作的发展沿革说起。

赋予地方立法权是我国立法体制发展的里程碑。自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赋予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立法权开始,地方立法权限逐步扩大。

而我们现在所说的“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原为“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最早开始于1991年,刚开始是不定期召开,后来逐步固定下来。

(12月7日,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现在的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每年举办一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办,省级地方人大常委会轮流承办,今年是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为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之间加强立法交流、地方人大之间互相学习借鉴搭建了良好平台,已成为地方立法工作者每年期待的盛会。

每年座谈会上的大会交流发言,历来都是会议的“重头戏”之一。

今年的大会交流发言,邀请了湖南、吉林、浙江、广东、重庆等12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分享立法经验,有诸多亮眼的立法探索值得湖南学习借鉴。

湘伴君带大家一起来看看各兄弟省区市人大常委会都分享了哪些立法探索——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率先作出黑土地保护立法决策,出台全国首部黑土地保护性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中有关黑土地保护协调机制、质量标准、调查制度、保护措施等多项内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所吸收。为更具针对性地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去年对条例作出修改,将每年的7月22日确定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政治任务。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将《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促进条例》作为年度立法重点,打好制度框架基础。聚焦中央明确的“四大战略定位”,2021年以来共制定修改《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50件法规。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为粤菜立法,探索“1+N”省市协同立法。由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粤菜发展促进的总条例,汕头、佛山、江门、潮州、梅州等5个立法意愿较强、地域优势突出的地级市分别制定相关条例,既解决粤菜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又兼顾地方特色。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和修改了24部与长江保护紧密相关的法规,用心用力用法守护长江母亲河。针对重庆市72.1%的湿地分布在长江干流及三峡库区的特点,以及湿地普遍具有生态脆弱性、不稳定性等问题,及时制定《重庆市湿地保护条例》,以法治方式维护长江上游湿地生态功能。

可以看到,这些地方立法都是从本地鲜活的实践中汲取养分,通过细致精准的制度安排,体现立法之温度,汇聚起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向心力。

前面说到了交流互鉴,此次大会既然放在湖南召开,说明湖南在地方立法工作上必有独特的“可取之处”。

本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的成绩也足以印证前言——制定、修改省本级地方性法规68件,打包修改法规110件,废止法规15件,审查指导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124件,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五年来湖南在立法领域诞生了多个“全国首部”的地方性法规。

比如,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全国首部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配套法规《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全国首部专门为现场救护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可以看到,立法工作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深度地参与了每一位公民的日常生活,时常陪伴我们左右。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下好“先手棋”,地方立法工作亮点多多——

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全国率先出台首部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明确建立省、设区的市(自治州)联动的产业链链长制。2020年3月通过的《湖南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打造湖南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提供了制度支撑。

扛牢“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法治责任,及时制定出台《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明确红色资源管理部门应当在同级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建立的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指导下,推动解决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中的重大事项,用法治力量呵护湖南“芳草”。

针对中小学和幼儿园“入学难”“入园难”“大班额”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经过20余次实地调研和专家讨论、12次座谈会征求意见,及时出台修订《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划条例》,推动建成芙蓉学校101所,增加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2021年,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沙洲芙蓉学校(文明瑶族乡中心小学)正式启用,陆续迎来报到新生。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不仅如此,湖南还不断丰富立法形式,全面加强“小快灵”“小切口”立法,确保制定的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比如今年出台的《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就用简洁的6条法规,从细微处保障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若干规定》则只有10条法规,集中解决应急慈善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积极探索“1+N”立法模式,开展综合性立法和专项立法,构建若干地方性法规制度框架。如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以制定《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为“龙头”,制定《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等“小切口”立法。

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茶农在茶园里采茶。张术杰 摄

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百姓声音融入地方立法。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建立9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带动市州建立12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9个联系点充分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对60余件国家法律、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了1000余条意见和建议,不少意见建议变成实实在在的法律条文。

得益于这些湖南立法的生动实践,让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焕发出崭新气象,助推法治湖南建设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如何在立法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所提出的相关要求,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法规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如何让立法工作更有效率、更有质感、更有温度,是每一个立法工作者努力的重点和方向。湘伴君相信,未来湖南的立法工作值得期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