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来看看专家建议

2022-12-09 16:1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家琦 邓桂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姚家琦 记者 邓桂明)儿童感染了新冠病毒有哪些症状?要关注哪些问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来看看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卢秀兰的介绍与建议。

儿童新冠感染患者可分为四类

据悉,新冠病毒儿童感染比例逐渐增加。今年新冠疫情中,儿童新冠感染患者占比约12%,其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达80-90%。呈现的症状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大致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感染后没有明显感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隐性感染者。这类孩子约占80-90%。

第二类是感染后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喉炎、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跟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有相似之处,也呈现出自身特点。约占10%。

第三类是下呼吸道感染,也即肺部感染,也就是肺炎。这种病例总体并不多,在有明显呼吸道症状的孩子中约占10%左右。

第四类是重症患者。这种病例是极少数。

重症需要收治监护室

新冠病毒潜伏期一般在三四天以内,快的只要一两天,如果发现阳性但没明显感觉,可居家隔离一周,一般情况一周内就会转阴。没有特殊情况,没有必要到医院就诊。在12月7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最新的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中,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要求,也指出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

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鼻塞、流涕等普通感冒症状,有部分患者以喉炎表现为主,约3-5天,可能会有明显的咳嗽等症状,慢性期可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甚至更久。孩子出现肺部感染,常见的表现是气促、面色发青等,但一般到医院才能确诊。如果出现肺部感染,建议住院治疗。普通儿童新冠肺炎病程与其他病毒引起的肺炎存在较大相似,约7-10天可以得到治愈。

但也有少数患儿会进展到重症,需要收治监护室。这类患儿多数具有基础性疾病,或免疫力比较低下、有免疫缺陷,或正在放疗、化疗等。这类病人的病程一般都比较复杂,多数的阳性时间会很长。并不是所有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有发热,有部分患者以呼吸道症状表现为主,在5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喉炎表现常见,典型表现为突然发作的“犬吠样咳嗽”、吸气性喘鸣、声音嘶哑、呼吸急促、吞咽困难等,严重时出现呼吸窘迫。这可能与Omicron主要影响上呼吸道,而年龄小的儿童上呼吸道狭窄且易塌陷等原因有关。

在临床中还发现少数患儿出现高热惊厥、全身抽搐等表现,这些孩子不少此前都没有出现过高热惊厥史,这在婴幼儿中尤其值得警惕。此外,极少数儿童可能会出现一种类似于川崎病和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的过度炎症反应,称为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MIS-C),但从以往经验看MIS-C一般都发生在平时健康的孩子身上,病毒进入人体后引发了过激性炎症反应。

需要关注这几个问题

儿童感染奥密克戎新冠病毒无症状和轻症为主,但也需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出现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者,需要及时来院就医,尤其是首次抽搐。

二、小朋友躺不下来不愿吃饭、声嘶、喘不过气,脸色甚至是发青时,高度警惕喉炎、喉梗阻,一定要尽早医院就诊,可能随时危及生命。

三、如果孩子出现气促、脸色发青缺氧,有重症肺炎的可能,也需要尽快就医。

四、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体温情况。观察小朋友的精神症状一定要等孩子吃了退烧药,体温退下来的时候,仍出现精神不好一定要及时就医。体温持续不退,特别是使用退热药后仍不退者需要及时救治。

推荐家中备用退热药物:布洛芬,退热药24小时内使用一般不建议超过4次。建议腋温超过38.5℃开始服药。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建议针对孩子的症状进行用药,给予相应对症治疗的药。

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非常重要

奥密克戎新冠病毒是有传染性病毒,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非常重要,建议做好以下事项:

第一,一定要佩戴合适的口罩。这个方法可以减少病毒传播。

第二,多饮水、吃新鲜水果蔬菜,注意休息。

第三,在房间里面要注意通风,上午、下午分别有一到两次的开窗,

第四,对于易感人群,需要更加严格的保护。

第五,尽量减少人群密集的接触聚集。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