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移动尹建良:发扬“三牛精神” 做新时代奋斗者

2022-12-09 15:44:22 [编辑: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欧阳梦琦 尹建良 殷戈) 扎根网络11年,第一次见到尹建良的人都觉得他给人一种踏实感。后来慢慢倾听他的声音,了解他的经历,感受他的工作作风,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有时像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扎实肯干做好网络支撑,有时像是开拓创新的“拓荒牛”,积极开展自主研发项目,大多时候更像是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在网络条线深耕网络基础,为移动网络发展保驾护航。

(图为尹建良在处理设备故障)

夯实基础,坚定初心使命

2010年,尹建良大学毕业入职移动公司,他在营业厅实习之后,进入全业务中心工作。面对公司WLAN建设任务紧迫、技术人手不足等困难,他向上级主管主动要求加入WLAN建维班组。

(图为尹建良(右)在某活动通信保障现场)

在这里,年轻精力充沛的尹建良白天虚心向老员工请教网络组网架构等经验技巧,晚上加班加点,埋头苦学WLAN网络基础知识、AP设备性能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钻研和勤学苦练,他成长为能够独挡一面进行WLAN维护及投诉处理的技术员。2011年,入职才1年的他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湖南移动WLAN工作专项竞赛活动先进个人。

从学徒到技术骨干,从当初维护几台AC、几千个AP、服务近万名客户,到熟练维护36台AC、 1万多个AP、10多万名客户,尹建良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基层网络安全青年专家,先后获得2012、2013年湖南移动信息安全知识竞赛奖励表彰。2014至2015年转型无线网络优化,他到各乡镇参与4G站点选址查勘、投诉处理、测试优化等各项基础网络运维工作,成为公司第一位熟悉有线、无线两大基础网络的复合型人才。

2020年,他积极响应公司降本增效的号召,充分利旧现网资源,拆闲补盲开通了大量室分站点,为大量新建场馆和楼盘解决了网络信号,通过“雷霆行动”和“扫楼行动”两大行动解决了267个弱覆盖问题点的信号覆盖,处理了632个质差小区问题、144个干扰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用户对移动网络的好评,他带领的网络优化班组被评为2020年湖南移动服务明星班组。

深耕网络,甘愿默默付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需要每一位员工争做创新发展拓荒牛。尹建良自主学习程序开发技术,为工作创新带来了帮助。

2017年,中国移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开展双创活动提升员工创新水平的背景下,尹建良联合浙江移动同事组成跨省双创团队,上报与移动和校园业务紧密结合的创新项目“神奇课堂”,在中国移动双创6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孵中国移动杭州数字家庭和创空间。该项目2019年通过集团公司评审成功出孵,成为中国移动孵化式创新创业第八批自发式创新项目。

(图为尹建良(右)与同事进行核心机房安全隐患检查)

2018年,公司开展2G再利用提升网络能力,他主动承担项目,“5加2”“白加黑”,一人同时担任施工管理、监理、督导多种角色,先后6次到怀化、株洲公司现场学习,积极思考,开动脑筋解决设备配件缺失、利旧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通过到仓库收集各种施工余料、利用中兴2G设备配件和紧盯施工各个环节等方法,解决了大量因配件缺失无法完成站点开通的问题,率先在全省完成2G再利用工作,获得“2018年中国移动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此后,他跟班组成员精细化网络优化,管控好每一项网络指标,不断提升网络质量,2019年获得全省无线网竞赛三等奖。

走入市场,奉献自我力量

为更好地提升公司网络服务质量,勇于担当为民服务勇当“孺子牛”。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为保证医院的网络稳定可用,他组织网络优化班组的成员成立“网优党员先锋队”,火速支援南华附一等新冠定点医院,保障医院的通信服务,第一时间对城区各大型医院进行信号测试和设备巡检,确保各大医院的信号覆盖和提升网络容量,为抗“疫”战场提供强有力的网络服务,获得2020年湖南移动服务明星。

2021年,为适应公司转型发展的需要,他积极参与公司政企项目4/5G行业应用的技术支撑,深入钢铁厂区一线与客户沟通网络需求,进行网络站址查勘和信号测试,完善钢铁行业 5G网络技术方案,助推5G行业应用的合作。为帮助常宁水口山铅锌矿实现智慧矿山的目标,他与同事多次深入矿区了解现场情况及客户需求,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完成了水口山铅锌矿矿井4G信号的覆盖,同时制定了矿井内5G信号覆盖方案,助力客户打造智慧矿山,实现5G+智慧矿山应用,获得2021年湖南移动工匠等荣誉称号。

(图为尹建良(右)深入黄田村努力推进当地数字乡村发展)

2022年9月,尹建良以促进公司发展为己任,打破常规,走出舒适圈,主动担当,成为衡南县分公司冠市分局长,立足一线服务客户,继续践行红色初心使命。成为分局长后,他走遍分局的7个乡镇,摸清分局网络和渠道覆盖情况,积极开始数字乡村建设,分局收入增长4.96%,分局综合评比排名提升24个名次。(图片来源:湖南移动)

一审:李慧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