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中小学2023年1月8日放寒假 春季学期2月4日报到

2022-12-09 11:08:25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韩冬 朱海静]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晚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朱海静)12月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根据国家课程计划安排,我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定于2023年1月8日放寒假,春季学期2月4日报到,2月6日正式上课。普通高中学校可依据教学进度推迟一周放假,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如遇冰冻等极端天气或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可随机调整放假和开学时间。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参照执行。

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在学生集中离校前,通过上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普遍开展防火、防盗、防意外伤害、防欺凌、防交通事故、防煤气中毒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

针对假期作业,教育部门再次明确:各地各校要严格控制学生假期作业总量,书面家庭作业要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低年级不得布置书面作业。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动手动脑、增强体质健康、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作业,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引导学生在假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关注孩子情绪,多陪伴多沟通,鼓励孩子多看书、看好书,把握和控制好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坚持让孩子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盲目让孩子参加各类培训、补习,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同时,严格落实“双减”要求,寒假期间,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违规组织学生上课、补课,不得组织、要求或暗示学生到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各地要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对放假期间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地下”隐形培训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做好风险管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