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诗文地、锦绣潇湘源 永州被授予为“中国散文之乡”

2022-12-09 10:23:12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成丹丹]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成丹丹)12月8日,记者从永州市文联获悉,中国散文学会已于12月6日批复同意授予永州市为 “中国散文之乡”,并同意在永州市零陵区建立“中国山水散文研学创作基地”。

永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风光秀丽,享有“潇湘”之美名,为历代文人墨客游历打卡的名胜之地。这里自古人文荟萃,山水绝佳。唐宋文豪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等都在此挥毫泼墨,让这里拥有了“千古诗文地,锦绣潇湘源”的美誉。特别是唐代思想家、文学家柳宗元在此创作千古名篇《永州八记》,更是开创中国山水散文一代先河,让这里成为中国山水散文开篇之地。

今年,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成功举办,活动将“散文”“旅游”“山水” 等元素有机结合,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反响,影响深远,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散文作品与散文创作者。期间,我市通过开展系列采风活动,邀请国内散文名家、大家在走读中领略潇湘之美、品读永州这本“书”, 为深入挖掘我市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推动散文创作与文学繁荣,提升我市的文化软实力与知名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批复文件中,中国散文学会勉励永州市文联再接再厉,继续举办好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打造一个好的团队,制定好一系列活动方案,吸引国内外一大批热爱散文创作的优秀作家走进永州,书写精彩华章,为文学发展提供优质的创作资源,为中国文学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同时,勉励永州零陵在基地建立后尽快建章建制,创造性地持续开展各类文学创作研究活动,吸引国内外大批热爱散文创作的优秀作家来读诗文、游潇湘、写新篇,将永州零陵打造成中国山水散文创作新高地。

由中国散文学会、湖南省作家协会、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散文学会、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中共零陵区委、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共设置了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征文大赛、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柳宗元《永州八记》与中国山水散文学术论文征文大赛、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采风活动暨湖南省第十期专题文学(散文)研修班、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征文大赛暨论文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四大活动。

永州市文联主席刘翼平表示,借“中国散文之乡”“中国山水散文研学创作基地”落户湖南永州的契机,永州市文联将从平台、品牌、作品、活动方面充分挖掘利用好散文节的成果,将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打造成全国性的固定文化品牌活动,持续擦亮永州文旅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