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南站不用扫码了 亲人们相见的距离又近了一些

2022-12-09 09:55:55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亲人们再相见的距离又近了一些

在长沙火车南站,人们听到最多的话是“现在不用扫码了”

12月8日,长沙火车南站候车大厅,人头攒动。 图/记者杨旭

12月8日傍晚,长沙凯德广场,两个小朋友开心地玩着飞盘。图/记者吴琳红

高铁

潇湘晨报记者 任弯湾 长沙报道

12月8日下午3时许,长沙火车南站进站口已经聚集了不少旅客。有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大学生,有用编织袋打包行李物件的一家三口,也有请人帮忙上网购票的农民工。有人好奇地打量周围的一切,有人拿出手机拍摄已经撤去双码查验提示的进站口。在这里,听到最多的话是:“现在不用扫码了。”

下午6时许,车站的人流渐渐少了,出站口却有一些人还在等待——或是等放假回家的孩子,或是等久别的朋友。因为撤去了查验两码的卡口,他们站的位置比平时更近一些——这样或许能更早见到他们翘首以盼的人。

喝一顿喜酒:从深圳回平江更容易了

12月8日下午3时许,龚女士和符先生夫妻正在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出站口等车。

龚女士今年66岁,符先生70岁,夫妻俩从700多公里外的深圳而来。上午9时,他们从深圳出发,途中历经约3小时,抵达长沙火车南站。

据了解,龚女士和符先生的儿女都在深圳安了家。在深圳的这些年里,出行不便,他们几乎只在过年时回平江。这次,夫妻俩还收到平江老家亲友的邀约,回平江“喝一顿喜酒”。

出发前,龚女士收到消息,“说是现在长沙火车南站不用扫场所码、不用看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了”。她感到有些突然。但毕竟对夫妻俩此次返程来说,这是一件让他们更方便的好事。

“去趟超市也要扫场所码。”符先生说,“不扫码了会更方便些。”

不过,两人仍特意戴上了据说防护效果更强的口罩,龚女士还准备了塑料手套。

等待半个多小时后,亲友派来接夫妻俩回平江的车到了。儿女都还在深圳,夫妻俩尚不知道年前是否会再乘高铁南下。

“但以后做决定,会比以前容易。”符先生笑言。

赴一段假期:返乡大学生用方言报平安

下午4时,长沙火车南站进站口,可以看见旅客正顺利有序地进入,健康码立牌已被撤下,也没有工作人员查验双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口处仅留下两个自动测温的门框。

许多大学生成群结队地进站,他们有的坐在行李箱上,有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有的打电话给亲人报平安,说的是各地的方言。

不过,站内听见最多的声音是:“以后不用扫码了。”语气里带着些兴奋,也有长久等待后的疲惫。

候车大厅里,座位上几乎坐满了人。没找到座位的,只能在立柱旁暂时靠靠,有的在店铺里休息,也有的席地而坐。虽然旅客很多,大厅里却并不吵闹,能清晰地听见各个检票口的广播提示:“请不要拥挤!排好队!”检票口的队伍,能一直排到候车大厅中央。

而在大厅里设置的志愿者服务站处,安装有数个插座。学生们物尽其用,有的在桌面上写作业,有的将手机充电插头插在插座上充电。

因为没找到座位,聂同学站在大厅的柱子旁边候车。他是中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不久后将攻读博士。这次,他是要回到家乡河南郑州。

“就是正常的离校返校。”聂同学说,“没想到从昨天(7日)开始高铁站不再查验核酸证明和健康码了。就算没有这个新规,我也会在今天(8日)回家,不过是恰好撞上了。”

来一个拥抱:出站口,他们在等待家人

下午5时许,天色渐暗,车站里的人流也渐少了。而在出站口,除开一眼就能认出的接客的客车司机,还有很多人在这里翘首以盼。

一名女士带着狗狗,远远地向朝自己走过来的儿子招手。儿子高大帅气,背后还背着一把琴,见到妈妈,眼睛笑成新月。小狗也兴奋地围着儿子打转。

两位穿皮夹克的男士已经等不及了。他们一路小跑上前,和另一位穿皮夹克的、刚出站的男士来了个拥抱:“终于到啦!”

出站口,原本设置的双码检测卡口已经不见。“行程卡”“健康卡”等等海报只出现在了角落里,医用隔离面罩被卡在护栏上。原本需要扫码才能通过的闸机此刻完全敞开,旅客可以顺利通过。

也许是这个原因,在这里等待的人们站得都比平时更靠前了些。

曾女士和吕女士也是这等待队伍中的其中两位。她们正在等待从广州来的朋友。

“刚好朋友的学校放假了,就来长沙和我们一起玩。”曾女士说。

至于玩到什么时候,她们都说不准。“可能一直玩到年后吧。先在家里待几天观察下情况,再出去。”

两人都刚大学毕业不久。在疫情期间度过数年大学生活,两人对“放开”都持一定的乐观态度。吕女士刚刚辞掉一份自己感觉不合适的工作,打算先陪朋友们玩一段时间。

天色更暗了。龚女士和付先生夫妻应该已经抵达了平江老家,或许已落座喝起了喜酒。聂同学父母也许正在郑州的高铁出站口准备迎接儿子。

长沙火车南站人来人往。一些海报、支架等物品散落在地上,有民警开车巡逻车前来收拾。有民警告诉记者,今天(8日)将把健康码海报等零散物件全部撤走。

冬夜的风有些冷,陆续有旅客走出出站口,和他们的亲友拥抱在一起。

航空

乘飞机仍需留心目的地防疫政策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12月8日,记者获悉,即日起乘坐长沙地铁、长沙磁浮快线、长沙公交不再查验场所码、健康码。那么,航空方面如何呢?12月8日,记者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了解到,目前机场出行已不再需要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也取消了落地检。

机场:旅客增多,防疫提示牌已撤掉

“长沙机场出发去上海,还要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吗?”12月7日晚上7时许,长沙市民杨女士带着这个疑问拨打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客服电话和东方航空客服电话。

机场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知杨女士,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不需要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但是东方航空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杨女士,乘坐飞机依然还需要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

“这我到底听谁的呢?”杨女士表示,因为当时已经是晚上七八点,在家附近找不到核酸检测点,她只能退票,重新购买了前往上海的高铁票。

12月8日,记者来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刚到旅客出发层,还在机场航站楼外,就看到了排队等候进入航站楼出发大厅的旅客。

和以往不同的是,记者在门外已见不到提示扫码的标识牌,机场大门上也未见提示查验核酸证明、扫场所码等标识标牌。出发大厅、安检处,还有旅客到达大厅,也都已见不到疫情防控有关标识标牌。

在出发大厅里,柜台办理值机、安检处排队进行安检的旅客比平时要多了许多。大家都戴好了口罩,表情比较轻松。

市民:目的地上海仍需要扫场所码

按安排,市民李先生是乘坐当天上午的飞机前往上海出差。他有些兴奋地用手机拍摄了一些短视频和照片发给家人朋友,告诉他们目前机场状况。

“昨天(7日)同事坐飞机去上海出差都是提前做好了核酸检测,在机场还要扫码、查验核酸结果的,没想到今天(8日)我们出发的时候,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李先生说,因为工作需要,他们平时出差的机会比较多,此前不得不多次在出发前做核酸、研究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前报备等。

这次新的防疫政策出来后,他和同事还有些担心,出发前一晚找了好几个地方才找到核酸检测点,做了单管核酸检测。他还专门拨打了东方航空的客服电话,客服表示登机时可能还会要查看核酸检测结果。

12月8日下午,李先生到达上海。他告诉记者,从长沙出发时,登机口并未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但是到达上海虹桥机场后,机场要求乘客扫场所码,且得是绿码,但可以自愿选择做不做落地核酸检测。

记者还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现场了解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防控政策要求,自即日起,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停止查验进出港旅客的核酸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进港旅客不再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具体乘机防疫要求以航司或到达城市防疫政策为准,详情可拨打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客服热线0731-96777或航空公司客服电话咨询。

娱乐

长沙超百家影院恢复营业

本报长沙讯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几天内,长沙多个电影院陆续恢复营业。淘票票显示,截至12月8日12时,长沙已有超110家影院营业并排片。

12月8日,凯德广场雨花亭店发布通知称,商场内的中影国际影城于当天14点起恢复营业;潇湘国际影城东塘店、阿波罗店也于12月7日发布公告称在8日恢复营业;CGV影城也宣布长沙岳麓、德思勤、梅溪湖、星沙4家门店恢复营业。记者另外查询了解到,万达影城长沙10家门店已恢复营业,金逸影城也有6家门店已恢复营业,芒果影城4家门店恢复营业,MC影城5家门店恢复营业,潇湘国际影城5家门店恢复营业。

截至12月8日12时,猫眼专业版显示,12月8日,长沙所有营业影城共排片场次为2875场。

潇湘晨报记者 申潇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