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难凑齐?电子投票表决方式让大家都“做主”

2022-12-09 09:10:5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倩萱]
字体:【

业主难凑齐?电子投票让大家都能“做主”

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借助“互联网+维修资金” 全市已有90个小区通过“电子投票”支用维修资金

陈焕明 傅雅玲

一直以来,作为房屋“养老金”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都存在着“使用难”的问题。今年以来,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正式启用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电子投票”表决方式,有效破解了传统书面签字表决存在的周期长、效率低、真伪难辨及业主因地域限制难以参与表决等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9个小区发起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电子投票”,其中有90个小区使用“电子投票”成功申请使用维修资金,提高了物业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让更多小区加入既有小区品质提升行动,持续做靓社区,助力“精美长沙”建设。

电子投票效率高,递交材料更规范

申请维修资金时,需要征求小区内众多相关业主的意见。为破解住宅小区公共部位维修改造业主表决慢、表决难问题,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今年在市物业维修资金信息系统和“长沙住房”APP中,增加了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电子投票”功能。

位于天心区书院路附近的星城书香苑小区,是全市第一个完成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线上“电子投票”的小区。“今年4月份,我们小区申请物业维修资金进行外墙维修,当时采用的线下纸质投票的方式,花了三四个月才完成业主表态签字;而5月份在线上通过‘电子投票’申请的电梯维修项目,只用了16天就完成投票,比上一个项目更早申请到了维修资金。”该小区物业项目负责人谭思雨介绍。

此前,长沙小区的物业维修资金使用表决方式都采用线下纸质投票,经常因耗时长,或者业主不在本地,无法签字表决造成“表决难”,进而致使维修资金“使用难”。现在,业主只需要在手机里下载“长沙住房”APP,短短几分钟就可以线上投票表决,更加方便快捷。“我们将申请材料精简,制作成模板,申请方只要按照模板填写资料就可以了,这样更加规范、准确。”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河西一小区业委会成员朱翠介绍,通过线上“电子投票”,不仅提交的材料少了很多,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来回跑了。“我们小区有住户约3000户,线下投票至少需要大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投票表决,今年我们使用线上投票完成了监控系统改造项目的表决,参与投票的2773户业主中,有1903户是通过线上投票,占总表决权人数68%,用时一个多月完成了线上投票。”

投票真实有保障,资料公开更透明

以前业主签名表决公示的时候,经常有人质疑签名的真实性,或者有老人不记得自己签过字,导致要重签,这是不少小区在表决签字经常会遇到的问题。

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签名表决的真伪问题,“电子投票”上线了实名认证功能,不仅方便快捷,而且从源头保证投票的真实性,杜绝冒签、代签的情况,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

8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演示了线上“电子投票”的操作流程。首先,打开“长沙住房”APP,实名认证登录后点开“首页”,在最底部“物业专区”设有“物维投票”通道;进入“物维投票”便能看到相关项目物维投票列表,若所在小区正在对维修资金的使用发起投票,相关业主可在“进行中”列表查看,在“已结束”列表中查看历史投票记录。

业主点击所需投票的项目,仔细阅读投票详情,使用维修资金的公示资料可在“相关资料”栏中查看,充分了解此次投票项目情况。确认无误后,业主可选择“同意”或“不同意”,投出宝贵的一票,如有其他建议也可在描述框中进行录入。需特别提醒的是,投票一经确认不可修改。

“我们随时都可以看维修项目的材料,维修项目、花费金额等,不仅方便,而且更放心。”星城书香苑小区业主张先生说,在投票前,可以在投票系统里查看项目具体的维修工程预算、申请维修资金的报告、申请使用方案等公示资料,保证信息公开透明。

提升业主参与度,保证业主投票权

除了业主不能达成共识、质疑签名的真实性等问题导致没有申请到维修资金外,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达到双三分之二参与表决。谭思雨介绍,很多业主不在本地,无法参与投票,现在通过线上投票的方式,所有人都可以参与,更加公平公正。

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电子投票”功能,加大了对“互联网+维修资金”模式的探索,运用科技与网络的力量,解决“外地业主难以参与投票”等问题,突破时空、地域限制,真正将服务延伸到网上,让身处外地的业主也能“做主”,积极参与到业主投票中来。

下一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将针对不方便使用手机的群体,推出“手持式电子投票表决终端”,业主只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原件进行读卡,在终端上选择表决中的项目,选择投票意见确认投票即可,保证每个业主的投票权。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发起电子投票的使用业务共289笔,其中201笔已达到双三分之二标准,总共参与电子投票的人数达13393人次,201笔已投票完成的业务中参与电子投票的11328人次,让物业维修资金真正“活”起来,助力“精美长沙”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