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将乡村旅游名片擦得更亮——城步桃林村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2-12-09 07:4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阳望春 肖天喜] [编辑:潘华]
字体:【

▲12月6日,桃林村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阳望春 肖天喜

冬日的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溪水潺潺,岸边的鸭群悠然沐浴着暖阳,游步道上铺满金黄的落叶。

12月6日至7日,桃林村连开两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镇领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村民代表等聚集一堂,大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围绕“如何进一步擦亮旅游名片、壮大特色产业”展开讨论,结合自身实际为乡村振兴工作献计献策。

“让大家的‘旅游饭’吃得更香”

桃林村以桃林闻名,每年2月中下旬,2万多株桃花争相开放,吸引数以万计游客前来观赏。桃林村是城步县城前往南山牧场的必经之地,赏花渐渐火热起来,随之衍生出水上乐园、苗族文化表演、农家乐、民宿等产业,桃林村从一个小山村蝶变为年综合旅游收入达800多万元的旅游知名村。2018年以来,先后获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2021年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6日上午,桃林村村部,第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开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宣讲会主讲人——丹口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黄智华说,“桃林村如何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同时如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家可以畅所欲言。”

话音刚落,邵阳市委宣传部驻桃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肖芳亮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桃林村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擦亮4张旅游名片,即做强二月桃花观赏项目、做大水上乐园项目、做好苗族文化表演项目、做实民宿项目,让大家的‘旅游饭’吃得更香,实现共同富裕。”

“做好苗族文化表演项目,我觉得要重建古建筑‘桃林宝校’‘两树图腾’,维修桃林民族文化园和文化展示平台,这样就可以承接更多民俗文化表演。”桃林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阳昌利讲到这,很是兴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我觉得承接文化表演也是一种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新方式,而且我们村有基础、有文化优势。”

作为青衣苗族支系聚居的原始古村落,桃林村苗文化底蕴浓厚。目前,村里成立了一家古苗寨苗文化演艺公司,解决了52人就业。每逢重大节日,村里的专业团队为游客表演傩戏、非遗吊龙舞等。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有了更明确的奋斗目标,将带领更多父老乡亲涉猎民宿行业,把经营民宿的经验传授给大家,带动大家致富。”回乡创业青年、十里桃林民宿负责人刘利红说,“村里民国时期的吊脚楼建筑大都保存良好,可以对这些建筑进行提质改造,变成民宿,这样能留住更多的客源。”

“确实,我们村目前有农家乐50余家,但民宿、旅店仅5家,旅游旺季时,客人来了没地方住。”肖芳亮说,“我们在争取资金,对100栋房屋进行特色民居改造;同时,鼓励村民参与改造,每户将奖补2万元,民宿经营所得90%归村民所有,10%归村集体。增加民宿数量,是桃林村明年创建国家3A级景区最关键一步。”

“我们这帮‘老把式’也要玩出新花样”

7日上午,第二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在桃林村樱桃谷百亩采摘园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发展好黄桃、百香果、桑葚等特色产业,让钱袋子鼓起来、存款多起来。”主讲人邵阳市委宣传部驻桃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肖芳亮说。

采摘园内,10多名村民手倚农具,全神贯注聆听,脸上露出笑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就业。”桃林村4组村民龚石荣激动地说。龚石荣以前是贫困户,通过种植百香果脱贫,并且带动村里10人就业,帮助村民年人均增收1.5万元。

听了宣讲,樱桃谷采摘园负责人刘冬梅说:“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新农人是莫大鼓舞,为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将进一步建设好水果采摘园,带领村民一起发展,争取每家每户都有一个果园。”

“你这个想法很好,我们桃林村人均耕地仅0.5亩,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土地种植果树,发展果园经济,既不耽误种粮,又能创收。”肖芳亮赞同刘冬梅的想法,并指着樱桃谷对面的山地说,“明年,村里打算再建一个100亩的果树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村民’的经营模式,村民既有务工工资,还能分红。”

旅游的火热促进了水果的消费,这些年,桃林村乘势而上,种植果树300多亩,计划将果树种植面积扩大至500亩。

水果产量有了,销路如何跟上,肖芳亮笑着对村支书阳昌利说:“光靠旅游带动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这帮‘老把式’也要玩出新花样,瞄准直播带货,村里要加强与优秀网红苗家阿涛等联系,一起携手将水果卖出大山。”

【基层声音】

桃林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阳昌利:

当了10多年的村干部,我见证了桃林村一步步变成旅游村的过程。桃林村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村民的勤奋努力。当然,桃林村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有瓶颈期,比如“民宿数量不足”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党中央把目光聚焦农村、支持农村,我相信桃林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准确定位,农村大有可为

张佳伟

采访结束的当晚,记者漫步桃林村沿河游步道,沿河两边灯光璀璨,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让人流连忘返。

桃林村有9个村民小组280户1286人,居住苗、侗、汉、壮4个民族,其中苗族人口占95%。该村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和原有资源,准确定位发展“旅游+特色产业”。将一、二、三、五、六组村民小组定为旅游区,将四、七、八、九组村民小组定为观光采摘特色农业区,一个组都不落下。如今桃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60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2.5万元以上。

其实,我省不少村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村,靠近景区或就在景区,可以发展旅游业;有的村,靠近城区,可以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制造业;有的村,有自己的传统优势产业,可以放心大胆将其发展壮大……只要定位准确、因地制宜,都大有可为。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