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字”品牌, 打造一批时代经典——聚焦湖南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之三

2022-12-08 22:3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谢卓芳]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曹娴 通讯员 尹吉文 刘盈

澳优乳业从湖南走向世界,将工厂开到全球多个国家;盐津铺子从营收2亿元的小企业成长为市值过100亿元的休闲食品行业龙头企业……

从贴牌到创牌、从跟跑到领跑、从拼价格到比品质,近年来,我省消费品工业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涌现出一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好、影响力大的优秀品牌。国际三大品牌评估机构GYbrand发布2022年度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11家湖南企业入围,其中消费品工业企业占据5席。

适应消费潮流,形成品牌影响力

在浩如烟海的消费市场,让消费者对某一产品“情有独钟”,企业品牌塑造需要适应消费潮流,拥有独特性与不可替代性。

“网上的辅食攻略太复杂了,直接购买‘分阶喂养’的产品更省事。”90后李女士家有个一岁多的宝宝,是英氏婴幼儿辅食的忠实顾客。

湖南英氏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创新分阶辅食概念,突破简单的月龄分段,打造科学辅食5阶精准喂养体系,为快速成长的婴幼儿提供对应的产品解决方案。“分阶喂养”这一概念迅速在母婴领域传播,加深了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记忆。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优质睡眠,我省床上用品企业梦洁家纺实施品牌高端化战略,全面提升品牌形象。企业推出高端长绒棉套件、羽绒被、蚕丝被等系列高端产品,让产品兼具高品质与高颜值。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跳出产品同质化、服务低端化和品牌缺乏影响力的困境,是对所有消费品工业企业的考验。企业可从品牌影响、产品服务延伸、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忠诚度。

(澳优乳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图片由澳优乳业提供)

注重“内外兼修”,打造竞争新优势

今年“双十一”购物节当天,三诺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心一与总经理彭旭明组成“明心”组合,现身“三诺讲糖”直播间,解答社会上关注度较高的血糖健康问题。当天,直播观看数超16万,互动点赞数超110万,成交额突破500万元。

“为了更贴近用户,公司规定经理级别以上的高管必须全员做直播。”李心一介绍,近年来,三诺从血糖仪制造商向糖尿病健康管理专家转型,通过直播等信息化手段,推进糖尿病知识普及,提升民众血糖健康意识,进一步让品牌深入人心。

对于消费品工业来说,行业门槛低、市场竞争压力大等客观不利因素一直存在,品牌塑造能力决定企业能否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我省消费品工业企业注重“内外兼修”,对外,依托直播电商、品牌运作等手段,让品牌迅速获得大众关注;对内,在创意设计、管理创新等方面苦下功夫,让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不断提升。

以澳优乳业为代表,通过“三步走”推进全球化战略,实现品牌跨越发展。第一阶段,将自有品牌及配方由国外一流奶粉企业代工;第二阶段,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形成遍布全球的10家工厂供应链产业布局,在全球主要市场设置销售网点。目前,企业已进入“买全球、卖全球”的第三阶段,即以国际一流资源服务全球优质市场,其产品销往海外66个国家和地区。

加大支持力度,培育“三品”新标杆

在长沙市岳麓区溁湾镇一家陈年老酒行里,酒鬼、湘窖、白沙液等湖南本地酒摆得满满当当。该公司董事长左立坤告诉记者,以前卖得比较好的是四川酒或贵州酒,而现在,店里湘酒的营业额超过40%。

(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图片由湘窖提供)

今年来,酒鬼酒联合华致酒行推出高端新品“金酒鬼”,中国馥郁香型白酒首创者与中国首家酒类流通A股上市企业的强强联合,业内十分看好;湘窖打造湖南省首个酒文化主题国家4A级景区,成为其品牌发展和产品促销的特色突破口……

随着“促进湘酒品牌化发展”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工信厅出台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一批独具特色的湘酒品牌在国内外市场重振雄风。

目前,我省正着力建设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邵阳市、常德市3个白酒优势产区,打造和推介酒鬼、湘窖等5个全国性和区域性白酒品牌,以湘酒品牌建设带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亟待振兴的不止湘酒。当前,我省消费品工业营收在全省规模工业中占比约三成,但依然存在龙头企业不强、品牌影响不大、政策支持不足等问题。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食品医药创优工程”纳入制造业“八大工程”,“十四五”期间每年重点培育并认定一批消费品工业“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标杆企业。通过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传统的消费品行业培育一批时代经典。

(一审:胡信松;二审:李志林;三审:邓梅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