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2022-12-08 21:1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邓晶琎]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王晨在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信春鹰出席 张庆伟致辞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邓晶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7日在湖南长沙出席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新征程上地方立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春鹰出席。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主持。

王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各地人大围绕同级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改革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王晨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章作出重大部署,要深入全面准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确保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加快制定社会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地方性法规。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要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张庆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湖南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地方立法的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牢牢把握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职责使命,牢牢把握立法为民、立法惠民的价值取向,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实践要求,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新征程上,湖南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本次座谈会精神,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地方立法质效、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实践、建强地方立法工作队伍,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增、王瑞贺,湖南省领导谢卫江、刘莲玉、谢建辉、张剑飞、杨维刚、周农、陈文浩,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