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树先生|最美亮叶水青冈,形态万千宛如“千手观音”

2022-12-09 00:4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冠霖 宋科铖]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曾冠霖 实习生 宋科铖)在张家界市桑植县北部的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亚热带地区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常绿和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原生性林区。在主峰斗篷山,生长着一群亮叶水青冈,其中最古老的一棵树龄已有1500余年。2017年被评选为 “最美亮叶水青冈”。

古树群形态万千,独具风格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亮叶水青冈,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生长在海拔1000-2000米山地林中,也是我国水源涵养林首选树种。而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海拔1600米以上,东西长45公里、南北宽16公里、有40多条山脉纵横交错,599座山峰星落旗布,气候独特,十分适合亮叶水青冈生长。

“亮叶水青冈在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分布广、数量多,组成了古老、顶级的亮叶水青冈群落,也是保护区的建群物种。”保护区资源保护科科长廖春林介绍,这些“任性”生长的亮叶水青冈古树群,有的伸出树枝擎向四周,纵横交错;有的主干消失,生出9个笔直的枝干,俨然“九子拜母”;还有的主干曲折前行,奔腾起势,像极了“脱缰骏马”……该树种形态万千,七拧八扭,独具风格,被国家列入“三有”易危物种和湖南省级重点保护植物。

千年古木,万千枝条伸展成“千手观音”树

在古树群中有一棵亮叶水青冈,其树龄已有1500余年,胸径1.2米,树高18米,冠幅28米,覆地面积约1.2亩,尽显王者风范屹立在山间。由于该树粗壮挺拔,在树高三米处开始分叉,万千虬枝纵横,枝叶繁茂,千手交错、群蛇盘踞,如千手观音伫立在斗篷山之巅,环视茫茫林海,因此“千手观音”也成了该古树的代名词。更是在2017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林学会开展的寻找“中国最美古树”活动中,被评为中国“最美亮叶水青冈”。

千百年间,它们用稠密广阔的树冠,形成纯林群落。达到遮天蔽日的效果,守护林下多年生耐阴的箭竹和苔藓地被植物,而这些耐阴植物能截留和储存大量雨水。为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添源源不断的生机,让保护区有了“天然博物馆”的名声,有了“物种基因库”的牌子。

(一审:丁鹏志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