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对话“小阳人”|居家隔离,让我最没想到的是邻居反应

2022-12-08 19:4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的指引下,居家隔离可能会成为绝大多数感染者将要经历的事情。居家隔离将会面临一些什么情况?会是怎样的心情?12月8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住在长沙市湘江新区的“小阳人”万女士(化名),对话她的居家隔离生活。

问:是怎么知道自己“阳”了的?知道后做了些什么?

答:几天前,我和先生一起见了一位朋友。第二天,这位朋友来电告知他“阳”了。我们就立马给社区报备,告知我们的密接身份。社区让我们赶紧居家隔离,从那会儿起,我俩就没有离开过卧室了。之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采样,第一天核酸结果呈阴性,第二天变“阳”了。

因家里同住的还有老人和儿童,因此我们隔离在房间后,做了一些安排,比如要求他们在家里也要戴好口罩,每天要在家里用酒精消毒等。

为了尽量减少开门次数,我和先生也从一日三餐变成了一日两餐。长辈把饭菜做好后放置房间门口,然后带着孩子们进入另外一个房间关好门,我们再打开房门拿饭菜。这个过程完成后,对房门、把手等物进行全方位消毒。目前老人和孩子都没有被感染。

问:感染后有些什么症状?吃过什么药?

答:我主要是嗓子干,喉咙并不痛,有点头疼无力,偶有咳嗽;我先生有发烧,咳嗽比我严重一点。社区也问过我们是否需要提供药品,因为家中有一些常备药,也就没有麻烦社区了。我主要吃了一些清热利咽的,但是好像没啥太大反应;先生发烧时吃了感康,烧就退了。总体感觉和感冒差不太多吧。

问:现在是什么心情?有恐慌吗?

答:说实话,我没觉得有啥好恐慌的!之前看过一位广东朋友的分享,说他在方舱医院住了14天,什么治疗都没上就好了。类似的报道也看得很多,对奥密克戎毒株也有所了解,知道是怎么回事心里就有底了。

而且邻居们的反应也让我挺吃惊和感动的。可能大家的意识普遍跟上了,对这个病毒都没那么害怕了吧。我及时把我们家的情况在小区业主群里说了,取得了大家一致的理解和祝福。尤其是我们家隔壁的邻居,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把亲手做的热腾腾的包子放在了我家门口。反正就是觉得,隔离不是孤立,处处是暖意。

这两天我和先生在房间里看看书、看看电视,好好休息。社区说第6天会再来给我们测核酸,我们相信一定会雨过天晴。

(一审:段涵敏;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相关专题:湖南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