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者:从忐忑不安到坦然应对 长沙一患者讲述确诊前后心路历程

2022-12-08 09:42:5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刘女士戴着口罩居家办公。图/受访者提供

“感染了会有什么症状?”“你紧张吗?”“多久可以好?”“康复日常是怎样的?”……从“谈起新冠就色变”到现在能坦然去面对它,疫情三年,考验着我们的一切。长沙一名新冠阳性确诊者,和广州一名在方舱医院里待了8天的新冠康复者,分别给我们讲述了她们的经历。

记者吴陈幸子长沙报道

“‘大白’上门给你做核酸了没?”“结果出了没?”12月5日晚,长沙的刘女士核酸混检结果呈阳性,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同办公室的同事后,微信群里炸开了锅。刘女士本来心里有些紧张,怕给单位添麻烦,没想到大家一边安慰她,让她当正常感冒对待,一边“围观”:“听过无数次新冠阳性,却从来没亲眼见过,充满好奇。”

7日凌晨4时,刘女士醒来一次,单检结果仍没出。清晨6时多,她又醒来,结果上清楚写着“阳性”。她反倒松了口气——接下来就是安心配合治疗和隔离了。

确诊阳性的第一天怎么过呢?刘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确诊前后的经过。

混检阳了,心里有些忐忑

刘女士今年43岁,在长沙工作。半个多月前她就开始咳嗽,那时有点担心是不是感染了新冠,就开始自驾上下班,定期做核酸。此外,她还去网上搜了相关症状,说是会发烧、喉咙痛。“我感觉自己不太一样,喉咙并不痛,但还是小心为好。”

12月3日晚上,刘女士突然发烧了,第一次测量体温是38度,后面升到39度。第二天又烧了一整天,到周一开始往下降,降回38度的样子。“可能因为症状持续比较久,我更偏向认为自己是感冒。这段时间我也基本是单位、家两点一线,应该没有接触过感染者,而且周末两天的核酸检测结果都显示是阴性。”刘女士说。

保险起见,12月5日这天,刘女士还是选择在家办公,没有去上班,只是去她丈夫单位那边一起做了个混检。当晚睡前,丈夫突然告诉她:“我们混检阳了。”

“那晚我没怎么睡好,我觉得可能是我,又可能不是我。平常只在新闻里见别人感染,要真被自己碰上还挺忐忑的。”刘女士说。

同事的轻松让自己也不紧张

混检阳性后,刘女士立马上报给了社区和单位。12月6日下午,“大白”上门给刘女士夫妻俩做核酸,此后他们就在家等结果,没再出门。“我们找社区订了些菜,让上网课的儿子待在房间不要出来。”

“我老拿起手机刷检测结果。这中间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我们一起混检的十个人互相都认识,阳了后大家都去做单检;五六个人结果都出来了,都是阴性,每多一个阴性,我和丈夫就更紧张一分。”刘女士说,同事群里也聊得特别热闹,同事们比她还着急——“我们明天能不能睡懒觉,就看你了。”“你会成为单位第一个阳性吗?”“听过无数次新冠阳性,却从来没亲眼见过,充满好奇。”“等下你都要痊愈了,还没看到自己的核酸结果。”

刘女士说,自己还是很紧张的,很怕给同事添麻烦,没想到他们这么轻松,这也让她心态好了很多。

“我当晚十二点多睡的觉,结果还没出。凌晨4点我看了一眼没结果,到6点多又看了一眼,阳性。我和丈夫都没逃过。”刘女士说。

居家隔离时办公锻炼两不误

“怎么说呢,我们心里做好了准备,但又没做好准备,肯定不希望是自己,但确定是自己后,我们立马采取了相应的措施。”12月7日中午,社区通知刘女士夫妻俩居家隔离,安排防疫人员上门给他们测核酸。刘女士也将这事告诉了同层邻居,让他们做好防护。然后开始给家里消毒,佩戴N95口罩,关掉空调,卫生间使用一次性用品,和丈夫吃饭分菜分盘。“儿子的饭则是盛好后放到他门口,敲门告诉他,敲完我们立马撤。儿子说就跟投喂小狗一样,哈哈。总之是尽量避免交叉感染。”刘女士说。

12月7日上午,刘女士的体温恢复正常,但下午又有些低烧,此外有些咳嗽,胸闷闷的。这段时间,她一直有吃抗病毒、退烧和止咳的药,也会喝些姜寒茶暖身。她丈夫症状比较轻微。刘女士说:“我们照常工作时间办公,闲下来的时候做做锻炼。家里本身就有哑铃、单杠等健身器械,丈夫常用,我自己则捡起了很久没练的八段锦。”

不过,刘女士说,自己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父母,怕他们不安心。“毕竟第一天,自己也还是有些紧张的,不敢完全放松下来。晚饭做了羊肉火锅,给自己补补身体!”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