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阳性怎么办?抗原阳性怎么办?一文了解抗疫小知识

2022-12-08 09:28:3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个人防疫手册请收下

核酸阳性怎么办?抗原阳性怎么办?一文了解抗疫小知识

近日,多地陆续调整核酸检测政策,抗原检测再度引发公众关注。 与此同时,大多数人对于抗原检测还很陌生。今日,潇湘晨报用三张图帮你读懂抗原检测结果。

近日,“新冠吃药顺序”图、“新冠囤药清单”等在社交平台上热传。不少网友开始跟风囤药。囤药有必要吗?居家备药如何更科学?如果感染新冠肺炎应该怎么办?

针对这一系列热点问题,国内有关专家权威解读,本报进行整理归纳,请收下这份“个人防疫手册”。疫情面前不要慌,教你防护守健康。

核酸阳性了?牢记四个字

答:“静”: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惊慌失措。

“隔”:立即原地自我隔离,有条件的应当单人单间,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同时保持通信畅通。

“想”:仔细回顾自己近日的活动轨迹。

“告”:告知近期与自己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要立即固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做好流调和管控工作。

抗原检测阳性怎么办?

答:如果居家进行抗原检测发现“两条杠”时,不要紧张,如果自己一直居家隔离,也没有症状,在上报前,可以再做一个抗原复测。复测时,建议更换一个批号或者换个厂家的产品复测,如果仍然是阳性,则提示阳性可能更大,需要尽快上报,等待核酸检测确认;如果核酸检测是阴性,那么说明抗原检测遇到了“假阳性”。

同住家人核酸阳性怎么办?

答:办公室同事或者同住家人核酸阳性后,对密切接触者将开展“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目前,广州海珠区、重庆和北京相继通过疫情新闻发布会宣布过为特殊人群作出调整: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可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若家人有阳性检出,要及时报告社区,在2小时内将阳性人员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或方舱医院隔离观察和治疗,对同住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风险研判、追踪管理风险人员。

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两者有哪些区别?

答:两类人员感染风险大小不同,管理要求也不一样。居家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赋码,本人和共同居住人员严格做到不外出,包括共同居住的人员,拒绝一切探访,其间核酸检测由社区组织采样人员上门采集。在隔离期间因为就医等需要外出的时候,社区要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如果确实因为有就医需求需要外出的,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要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不限制其共同居住人员的活动。

居家隔离,对隔离场所的要求有哪些?

答:(1)单独居住,或者一套房屋里能有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的独立,隔离室外要放置桌凳,主要是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需要;(2)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3)房间如果使用空调系统通风的话,应该选择分体空调,如使用集中空调,全空气系统应关闭回风;(4)房间内要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居家健康监测,对场所有啥要求?

答:(1)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保持相对独立。(2)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3)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居家隔离人员,如何防止家人被感染?

答:(1)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居家隔离及其同住人员要服从社区(村)统一管理,严格居家,不出门、不探访,配合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若抗原自测阳性或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请立即向社区报告,减少疫情在家庭传播风险,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转运等管控措施,转运中服从安排,规范佩戴N95医用防护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2)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居家隔离人员尽量选择相对独立、通风较好的房间,每天开窗通风;房间使用空调系统通风时,应选择分体空调;室外可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交接处;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日常生活、用餐尽量在所在房间内,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不共用毛巾、餐具等生活用品,必须接触时保持安全距离,双方均应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3)做好环境消毒。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居家隔离人员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可每天消毒1次。如与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居家隔离人员每次使用后应当消毒1次,加强开窗通风。

居家隔离期间,防范气溶胶传播有哪些好办法?

答:一是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每日上下午至少各一次。二是下水管道、烟道防护。如下水管道过于干燥或没有回水弯,可能造成气溶胶随气流沿管路播散,因此,保证回水弯存水是一个有效手段;坐便器冲水时要先盖上马桶盖,避免气溶胶飞溅至马桶外;做饭开抽油烟机要及时开窗通风,避免烟道气流串流(排烟道如有止回阀,则可以不必开窗)。三是勤打扫。每天对家里进行一次湿式清扫,必要时可进行消毒,尤其是卫生间和厨房。四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少聚集,喷嚏及咳嗽时遮住口鼻,尤其是在人员密集的室内空间,要坚持戴口罩、常通风、保持安全距离等自我防护措施,减少传播风险。

居家备药

“居家小药箱”该准备哪些物品?

答:可以简单备一些非处方药,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对新冠、流感症状缓解都有效。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连花清瘟颗粒、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藿香正气胶囊、小柴胡汤颗粒。(注意:不要叠加,只选一种,以免出现药物过量风险)

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明显影响休息、影响睡眠。可以服用解热镇痛的药物。建议使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儿童也有相应的混悬液可选用。

如果出现咳嗽,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

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的情况,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

如果咽痛、咽干比较明显,建议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

如果鼻塞流涕比较明显,建议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还可以用布地奈德喷鼻剂。

除了用药,对抗新冠病毒更需要好好休息,多喝水。但建议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群,首选医院观察治疗。如果在家出现高热超过三天仍没有缓解,有明显呼吸急促、喘憋,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网传“新冠用药顺序图”是否可以参考?新冠药物中只有抗病毒药物需要在确诊后越早服用越好,其他用于缓解症状的药物应该对症下药,有什么症状用什么药,而不是单纯地依照顺序服用。

链接

不同级别的新冠患者有哪些症状?

潇湘晨报综合 感染新冠后,病程症状如何?怎么区分无症状、轻症、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出现哪些症状需要立即就医?长沙疾控12月7日发布了相关文章,为你答疑解惑。

目前临床对新冠患者有明确的分级标准,从轻到重分为: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患者、普通型患者、重型患者、危重患者5个级别。

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但没有呼吸道症状,没有发热,没有咳嗽,没有咽干咽痛也没有肺炎,即没有自我感受到的明显不适。

轻型患者:核酸检测阳性,有发烧、咽干咽痛,有咳嗽,甚至有头痛、肌肉酸痛,但肺部CT没有肺炎表现。

普通型患者:是指在轻型患者的基础上出现了明显的肺炎的表现,经医生诊断,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

重型患者:普通型患者在治疗后仍得不到缓解,肺炎进行性加重,出现呼吸频率加快、血氧降低等呼吸衰竭表现,胸部CT显示肺炎快速进展。

危重型患者:是指病情进一步加重,需要呼吸机支持,或者出现休克、需要ICU支持的器官衰竭等情况。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教授表示:目前来看,新冠病毒感染者中90%都是无症状的。有症状的患者,在感染前几天,也就是早期,会出现乏力、咽痛、咽干、咳嗽、上呼吸道症状、腹泻、味觉障碍、嗅觉障碍等。

如果有症状,出现发热,可使用镇痛解热类药物,如果有咽痛、咳嗽咳痰等上呼吸道症状,可以使用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等药物来缓解上呼吸道症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