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一周之内两家企业上市、一家通过IPO,这个国家级新区有哪些“秘笈”?

2022-12-07 19:33:05 [来源:湘伴] [编辑:刘茜]
字体:【

湘伴导读

最近,资本市场的竞逐中,湖南喜讯不断。

11月24日,我国锌粉生产龙头企业——湖南新威凌金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上市仪式,成为今年湖南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后,25日,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又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22日,华曙高科科创板IPO过会……

11月24日,国内锌粉生产龙头企业——湖南新威凌金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上市仪式。黄荣佳 摄

短短的一周内,连续2家企业在A股上市,1家企业通过上市审核,而这些企业均来自湖南湘江新区直管区。不仅于此,今年长沙已上市的5家企业,有4家(艾布鲁、麒麟信安、新威凌、赛恩斯)来自新区直管区,湖南湘江新区已然成为湖南竞逐资本市场的“主力军”,资本聚集的高地。

资本市场作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趋重要,而上市企业数量更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2022年,长沙市已新增5家A股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总数已达83家,总市值接近1.1万亿,总数和市值继续位居中部首位、中西部第二位、全国省会城市第五,而从长沙来看,湘江新区无疑是资本高地👇

4月26日,艾布鲁环保在创业板首发上市;

10月28日,“国产操作系统第一股"麒麟信安敲响上市钟声,成为今年全省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11月24日,新威凌作为今年湖南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叩响资本市场大门;

11月25日,赛恩斯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

这些上市企业看规模也许不算大,但能耐大、特色鲜明,正是湘江新区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彰显了湘江西岸澎湃的生长力量。

位于湘江新区的梅溪湖国际新城。周柯宇 摄

作为中部地区的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成立七年来,年度地区生产总值从1602.53亿元增加至3674.21亿元,年均增长9.4%。2022年,湘江新区前三季度全域GDP增长5.2%,总量稳居国家级新区第6位。

湘伴君这里有一组数据:

截至目前,湘江新区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42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39家,占全市的46%、全省的28%。另有1家企业过会待上市,3家企业在审,9家企业正接受证监局辅导,63家企业已纳入省重点上市后备库,105家企业纳入市重点上市后备库,占比及质量均位列全省第一。

一大批优秀企业选择湘江新区,在此发展壮大,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是湘江新区多年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推动产业聚集发展的亮眼成效。湘江西岸的“资本高地”是怎么建成的?在湘伴君看来,湘江新区手握三大“秘笈”👇

聚集

抓发展就要抓产业,抓产业就要突出产业集群。

作为“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湘江新区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征程中高歌猛进,瞄准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15条产业链重点发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水平,锻造强劲发展引擎。

麒麟信安上市仪式现场。

以“国产操作系统第一股”麒麟信安所在的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为例:

11月2日,以湘江新区为核心承载区的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成为继长沙工程机械集群后的第二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以中国长城、麒麟信安、景嘉微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湘江新区围绕产业链精准布局,引进飞腾、麒麟、湘江鲲鹏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形成了“央企+龙头+中小企业”的梯队布局,本地配套率达90%,形成了“超算引领六机云集,七芯汇聚软硬齐全,特色应用畅销全球”的产业格局,国内4100余家基础软硬件、应用系统企业融入生态发展。

这是湘江新区多措并举,产业集群效应凸显的具体表现。产业集群释放出的能量,为经济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培育

如果说企业是一棵茁壮成长的树木,来到湘江新区这块沃土发展,将被金融服务这一抓手施以梯度培育、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

对种子期企业,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把优质的种子项目筛选出来,无偿给予资金支持,吸引优质种子企业到园区落地生根;

对苗木期企业,设立天使母基金,对优质项目精准投资,帮助提高“成活率”;

对成长期企业,提供风险补偿贷款、科技企业创新积分制评价、知识产权征信三大融资支撑,让企业快速成长;

对壮大期企业,通过专项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股权投资等方式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对成熟期企业,大力支持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延伸实施企业上市后的定向增发、基金定投等金融服务,助力打造龙头企业。

湘江新区通过在深化金融改革上持续发力,着力构建产业与资本的对话交流平台,推动产融结合发展,构建了以湖南金融中心为金融赋能实体的“主战场”。

聚集资本、服务产业最直接的一环便是湘江基金小镇(麓谷基金广场)基金聚集区。

目前,湘江基金小镇(麓谷基金广场)已吸引了近900家基金机构入驻,管理资金规模近3000亿元,设立了“母基金+直投基金+专项基金”的产业发展基金体系,助力远大住工、捷安高科、理想汽车、长远锂科、圣湘生物等32家企业上市,囊括了科创板、创业板、主板、香港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等境内外主流资本市场。

优化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软实力。

作为全省经济建设主战场,湘江新区围绕支柱产业,制定并完善专项扶持政策,“援企稳岗16条”“金融8条”“黄金11条”等系列政策的精准扶持,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布局未来产业集群提供了“营养”。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湘江新区为直管区企业减税降费约72亿元,累计兑现各类政策、产业扶持资金共26.2亿元。

在行政审批方面,湘江新区已先后推行了6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新的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区47项审批事项、68个子项全部进驻大厅受理,真正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

为了服务好企业上市,湘江新区搭建政企沟通桥梁,“一事一议”研究、审议相关问题,“一岗一责”抓服务保上市,协同联动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为企业上市营造最有利环境。

比如,作为今年全省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新威凌从企业筹备上市开始,湘江新区便高度关注,除了真金白银的财政奖补外,持续帮助企业进行上市准备,督导券商加大服务力度、规范企业运营,积极对接省、市金融主管部门,沟通汇报上市进展,帮助企业仅用时2个多月即通过北交所审核,顺利登陆资本市场。

湘伴君了解到,湘江新区进入长沙市上市后备企业库的企业达到105家,进入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库的企业达到63家。根据长沙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岳麓登峰”行动计划,2022年-2025年,新区将再新增10家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总数突破50家。

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见证了湘江新区砥砺奋进、逐梦前行的7年。潮起湘江,涌动全国。这片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试验田”,必将催生更多国际化、世界级企业,推动湖南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征程中高歌猛进,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文 | 周帙恒 王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