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民生,让群众“暖心”

2022-12-07 08:2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全力办好教育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无负担上好学

“眼看着家门口的这所民办中学变成了公办中学,孩子今年小学毕业被微机派位到这里读书,我们心里都乐开了花。”12月6日,家住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附近的市民刘湘泉说起孩子上学的事,难掩兴奋。

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因其优质的教育质量,一直受广大市民青睐,但高昂的学费也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

为促进教育公平,自今年秋季开始,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将该校招生纳入公办学校招生体系,采用就近入学原则进行学区划分,增加财政投入保障教学,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我们还拓展学生的课余生活,开设了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课程。”校长羿莎说。

教育公平事关千家万户,而义务教育则是重中之重。孩子有没有好学校上?上学的地方离家近不近?这些都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把增加37.6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纳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投入124.5亿元(省级财政投入21亿元),完成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4万个,已超额完成任务。

同时,少数地区人民群众“上学难”“上学贵”、公办学校“一位难求”的问题也得到根本解决。目前,全省公办义务教育占比从2021年的90.25%提升至95.76%,提高5.51个百分点,全面保障了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

职教有“楚怡”,14所中职学校年内全部开工

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同属于高中阶段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将“楚怡公办中职学校改扩建工作”纳入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在全省14个市州各遴选建设一所楚怡公办中职学校,由省财政厅适当予以经费支持,擘画“普教有‘芙蓉’、职教有‘楚怡’”的教育美景。

截至目前,邵阳工业学校等13所楚怡公办中职学校的改扩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累计投入项目建设资金3.72亿元。湘潭市工业贸易中等专业学校也将于近日开工,年内全部开工目标将如期实现。

“14所中职学校将突出我省楚怡职教精神传承和楚怡品牌建设,统一制作楚怡公办中职学校LOGO标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建设将按照“尊重历史、厉行节约”原则,在全面融入楚怡职教文化的基础上保留各校自己的办学历史、建筑风格、办学特色,既美美与共,又美美不同。

校园安全牵动每一位家长的心。3年来,省公安厅联合省教育厅持续推进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全省2.7万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公安机关实现联网。

学校越建越漂亮,越来越安全;学生学得越来越好,家长越来越放心。教育民生,让群众“暖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