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琼花”美如画,赏最美雾凇来这里

2022-12-06 08:5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冠霖] [编辑:伍镆]
字体:【

“玉树琼花”美如画,赏最美雾凇来这里

寒潮之下,湖南多地现雾凇奇观 气象专家:南方雾凇最佳观赏期在12月到次年2月之间

莽山景区雾凇。 景区供图

邵阳武冈云山景区雾凇。武冈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我国南方气温“骤降”,多地气温迎来低温雨水天气,开启“一秒入冬”模式。同时,寒冷也带来不一般的美景,湖南各地现雾凇奇观,茫茫林海如同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白纱。那么,雾凇是如何形成的呢?南方观赏雾凇的最佳时间在什么时候?12月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气象专家。

■全媒体见习记者 曾冠霖

湖南的雾凇多为粒状雾凇

雾凇,大家通常称其为“冰挂”,在文人雅客的口中笔下,又被称作“琼花”。记者了解到,雾凇有两种,一种叫粒状雾凇,它往往在气温为-2℃—7℃,风速大时出现,是过冷且雾滴碰到冷的物体后迅速冻结成粒状的小冰块,结构较为紧密。此次寒潮给湖南带来的雾凇,多为粒状雾凇。

另一种雾凇是晶状,往往在有雾、微风或静稳、温度低于-15℃时出现,由过冷且雾滴凝华而形成的晶状雾凇,结构较松散,稍有震动就会脱落。

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介绍,雾凇形成的气象条件十分严苛,它需要气温、地形、辐射降温、风速和降水、植被等复杂因素的配合,才能形成。因此雾凇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自然景观。

南方最佳观赏期:12月到次年2月间

“雾凇常出现在北方邻水地区,而南方高山地区居多。南方观赏雾凇的最佳时间往往集中在12月到次年2月之间。”陈婷还表示,观赏雾凇最好在日出后的2小时左右,早晨是拍摄雾凇的绝佳时机。

记者还了解到,雾凇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是空气的天然清洁工,它可以使空气中负氧离子增多。空气中存在大量肉眼看不见的微粒,其直径大部分在2.5微米以下,它们体积很小,重量很轻,对人体呼吸道有一定危害。而雾凇在刚形成阶段,可以将微粒吸附,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所以人们在欣赏玉树琼花的时候,通常会感到空气格外清新。

攻略

湖南这些地方可赏最美雾凇

●衡阳南岳衡山

1300米海拔的衡山,集天时和地利,12月2日,气温骤降,加之持续的雨水,南岳衡山出现了入冬后的壮美雾凇景观。一夜之间,南岳衡山景区银装素裹,千树万树“银花”开,秒变童话般的梦幻世界。南岳衡山雾凇是灵动的、活泼的。有未来得及掉落的枯黄的叶,有喜温抗寒的松柏的青,还有被冰雪凝固的果实的红,在白色的薄雪覆盖下,色彩斑澜,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

●张家界七星山、天门山

张家界也是南方赏雾凇的好去处,各大景区整体海拔在1000米以上。冬日的雾凇为张家界层峦叠嶂的石峰林和拔地而起的石柱平添了几分神秘,雪后的张家界七星山山顶挂满雾凇,晶莹剔透的雾凇美轮美奂,一阵风吹来,雾气缭绕其间,如梦似幻。

●郴州莽山

莽山五指峰位于南岭以北,海拔1600米左右,是中国最南的雪线,再加上这一带植被丰茂、水汽较大,常有云海雾凇等山中景观。雾凇在莽山形成条件十分苛刻,不仅需要寒冷、漫长而又湿润的冬季,还需要天晴、少云、静风的天气。它的唯美和难得,使其成为“南方最后的雾凇秘境”。

●邵阳云山

云山位于邵阳武冈城南7.5公里处,这里集名胜、古迹、森林于一体,为中国第六十九福地,亦称“楚南胜地”。山势巍峨,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冬季常能看到白雪压翠盖和雾凇的奇景。寒潮到来时,在云山景区放眼望去,造型奇特的松树和遍地的竹林均已成为银花盛开的玉树;满枝满树的冰挂,十分壮美,值得去体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