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烘焙师、宠物美容师、宠物派对策划师……宠物经济催生五花八门的生意

2022-12-04 08:18: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卜岚 见习记者 曾冠霖实习生 宋科铖 视频 曾冠霖

日前,杭州一电商公司“给猫当保姆”的招聘引发热议,这份开价6000元的岗位,主要工作是照顾好老板的两只宠物猫。

茶余饭后的谈资,折射近年来我国宠物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宠物饲养场、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宠物寄养店,甚至宠物专属网站等五花八门的生意应运而生。小小萌宠身后,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逐渐形成。

服务于宠物的一些新兴职业,也吸引了不少人加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近从事这些新职业的年轻人,听他们说说“伺候”宠物的那些事。

宠物烘焙师:

想让宠物吃得安全又健康

随着养宠人群的年轻化,养宠消费意愿的不断增强,“毛孩子们”也开始过生日,吃蛋糕。毕业于法国勃艮第商学院的孟潇,将事业聚焦于健康安全的宠物烘焙食品。

(一只宠物狗正在吃孟潇制作的宠物点心。)

“对于一直默默守护和陪伴我们的它们,我想给它们最好的,因为我是它最好且唯一的朋友。”11月30日,孟潇回忆说,留学期间接触并喜爱上了烘焙,回国后,为了让自己的小狗吃得更健康,她开始接触宠物烘焙。后来,越来越多的“宠友”开始找她定制蛋糕。这也促使孟潇慢慢踏上了以宠物烘焙师为职业的道路。目前,她开了一家宠物烘焙店,名叫圆兜率。

孟潇介绍,宠物烘焙的要求与普通烘焙大不相同,需要拒绝高热量,配方要注重对宠物的营养调节,外形还要迎合主人喜好。这些需求之中,她最看重的则是宠物食物的安全与健康。

一边是自己喜爱的烘焙,一边是呆萌的宠物,宠物烘焙师是不是光鲜亮丽而轻松?其实不然。孟潇说,宠物烘焙需要的不仅是热爱,更要有守护宠物健康的责任感。

宠物烘焙作为一个新兴职业仍在起步阶段,加之疫情的考验,90后的孟潇仍然坚持了下来。她认为这一行具有广阔的前景,“相较于前些年,宠物烘焙食品如今逐渐进入大家的视线,宠主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宠物餐食的营养配比。”

能够把市场的路越走越宽,孟潇分析,除了食物卖相,更重要的是会根据宠物的身体状况,定制配方对其进行调理,许多“毛孩子”一到生病吃药的时候就成了“混世大魔王”。宠物烘焙师会投其所好,调整营养配方,让宠物们吃得“开心”也更健康。

“看到‘毛孩子’可以吃自己亲手做的东西,过程也是很治愈的。”孟潇的热爱与责任,也成为她对每一个“毛孩子”的殷切期望和对自己的职业期许。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并未制定宠物烘焙师的相关职业和行业标准,市场在快速发展中亟待规范。

宠物派对策划师:

带宠物去看山河大海

极速飞盘,泳池竞赛,百米越野冲刺,草地音乐会……再加上精致的烘焙点心台和专业的摄影师,你以为这是一场年轻人的周末户外聚会,实际上,这些活动的主角是一群可爱的“毛孩子”。80后长沙市民周洁现在是一名全职“宠物派对策划师”。她介绍,除围绕宠物主题开展各项活动之外,还能帮助养宠人丰富业余生活,让大家结交更多的朋友,满足了精神需求。

之前,周洁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从事设计工作,高强度工作之余,为舒缓情绪,她养了一只宠物狗“大檬”,“看见它的时候我的心情就会变好。”

她选择从事宠物派对策划师这一职业,一是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二是看好宠物市场的前景,三是希望能够倡导文明养宠。“现在的工作能让我获得快乐,又帮助很多养宠人实现了带狗狗一起旅行的梦想。”周洁说,她先后策划了带狗狗去湛江看大海、去张家界爬山、去大围山露营、去仰天湖草原让宠物自由奔跑等活动。一场日常的宠物派对定制,单人的花销在百元至数百元不等,如果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价格会高出很多。

宠物的生命是有限的,希望趁自己年轻,多花点时间为“毛孩子”们策划一些好玩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她感受到了见证和陪伴另一群生命成长的喜悦。

因为非专业出身,在第一次策划活动的时候只有几个朋友到场。首次活动中意外不断:现场布景过少,游戏环节缺乏吸引力,互动环节没有考虑宠物的性格特点等等问题。但是大家还是玩得很开心,很享受,也给了周洁坚持下去的动力。

“一场宠物派对的策划,最重要的是开心快乐的情绪和温馨的氛围。”周洁介绍,每场聚会尽量策划不同的主题,多设计一些能让宠物和主人共同参与的活动。现在策划案例更加丰富,有宠物运动会、生日会,以及旅行、露营、桨板、漂流、节日聚会等等。虽然宠物派对的利润并不是很高,但随着养宠人的增多,这方面的需求一定会越来越多,她相信未来应该会有更大的市场。

对于想要从事宠物派对策划师的朋友,周洁建议,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提升好专业素养。未来,“宠物经济”将会朝着专业化、细分化的领域发展,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客户群体也需要时间一点一点地积累,成功没有捷径可言,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毛孩子”的参与,也可以获得加倍的快乐和幸福感。

宠物摄影师:

萌宠微笑是照亮我心中的光

遛狗撸猫,已经成为许多都市人的精神寄托。宠物成为“家人” ,催生大量“它经济”市场新职业。张子淳是长沙一名宠物摄影师,在圈内已小有名气,在一次次的按动快门中,记录主人与宠物之间的美好瞬间。

(张子淳拍摄的萌宠。)

张子淳的第一份工作是电视台编导。刚毕业,他就养了两只可爱的狸花猫,取名“可喜”和“可乐”。因为喜欢给自家宠物拍照并分享至网络,意外收获了很多网友的认可。于是,他开始陆续帮网友的宠物拍摄写真。照片中萌宠的微笑,主人们看见照片的微笑,像一束温暖的光照进他的心中。“摄影本身就是用光的艺术,现在有这些可爱的宠物像光指引我方向,我觉得就应该去从事这样一份工作。”张子淳笑着说。

张子淳告诉记者,宠物摄影与人像摄影其实相差很大的,照片中要有故事感,要能透露出宠物们的生命力以及与主人之间的羁绊。有些宠物性格乖巧,能通过手势指引它坐下、起立、跳跃等,会比较容易拍摄;有些宠物则较凶猛,这时候就需要它的主人在旁边协助拍摄。一般还会用食物等做道具来引导各种宠物,做宠物摄影师还需要会点驯兽的本领。

“有时为了捕捉精彩瞬间,在地上摸爬滚打是宠物摄影师的常态,一组图片需要拍上大半天。”张子淳告诉记者,现在一组宠物的单人摄影写真价格也走到了500元以上,主人们也对于将宠物打扮成各种不同风格的样貌乐此不疲。大多数主人会按自己的喜好来打扮自己的萌宠,现在宠物也因此多了一种芭比娃娃般的养法。

“我感觉近几年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刚毕业的年轻人,宠物带给了我们精神的安慰,也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自己的责任感,对宠物们的好就像在对小时候的自己,也是一种寄托吧。”张子淳一边开着猫罐头一边说道。

从以前的“功能型”养宠到现在的“家人型”养宠,人们开始将宠物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般,对宠物的生活质量也开始有了追求。

宠物训练师:

陪宠物成长,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只有警犬、导盲犬等这类工作性质的狗狗才需要训练。但事实上,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宠物主人意识到,“毛孩子”也需要一个规范的生活习惯。

(宠物训练师刘代程正在对狗狗进行抬头和专注力的训练。)

“因为热爱宠物行业,也因为爱情,我来到了长沙。”长沙爱宠易狗狗训练俱乐部的创始人刘代程笑称,2009年,他创立了现在的俱乐部,“那时候人们不太理解这个行业,认为训练就是简单的体罚、费用也很高。那时我们一月才能接到一单。现在,随着养宠理念的变化,每个月基本上都有15到20只狗狗入学,报名至少得提前一个月预约。”

每天早上6时50分,刘代程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狗狗追逐训练做准备,然后再进行喂食以及简单的行为规范训练,即便是到晚上7时,他也要忙着给狗狗做补课训练。

嗅闻游戏、牵引技巧、社交练习、响片训练、宠物行为纠正……一次次课程后,狗狗的行为也逐渐变得乖巧起来。刘代程说,他们俱乐部一个月的课程费用是3500元—3800元,“训练不仅仅只对宠物开展,一般主人也需要加入其中。比如像我们学校每周末会开展亲子培训班活动,主人跟着宠物一起来训练,参与互动交流,学习训练的技巧等等。”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宠物训练行业起步于2002年左右,最初的从业人员是训练过军警犬的退役训犬师,或者使用海洋馆动物训练方法的训练师,都是偏向技能和指令训练。不过,近年来,随着犬行为课程的兴起,从根本上解决宠物的行为问题正成为重点。而且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宠物培训中来。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平均每5户中国城镇家庭就拥有一只猫或狗。2021年宠物服务各业态渗透率均较2020年增长迅速,其中城镇宠物培训渗透率比2020年增长了116%,这意味着,有更多的狗狗像学生一样,开始去学校上学。

宠物殡葬师:

9个月为60只宠物处理“身后事”

1996年出生的ICE陪的是“宠主”,陪他们和宠物“告别”。他从事的职业叫“宠物殡葬师”,主要负责接收、清洁整理宠物遗体、举办宠物追悼会、最后将宠物送去火化。

(宠物殡葬师ICE正在为宠物处理“身后事”。)

“它死后,我想让它体面地离开。”12月1日,在长沙天宠宠物善终店,ICE正在为宠物整理仪容……最后再剪下一撮毛装在瓶子里,给主人留做纪念,“我想帮它调整到生前最好的状态。”

“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行业?害怕不被理解吗?”面对记者的疑问,ICE意味深长地叹了一口气,“会,不过现在环境好多了,我周边的朋友都能理解。我本来就很喜欢宠物,也乐意为它们服务,工作中我也了解到了不同的故事,很感动。”ICE坦言,他自己就养了四只猫一只狗,很喜欢和宠物腻在一起,也见证了不同的感人故事。

ICE印象最深的是一只叫“小胖”的狗狗,“它是一个阿姨从别人的‘餐桌’上救下来的,然后一养就养了12年。它生前至少有十多斤,后来因病去世了,离开的时候骨瘦如柴只有4斤。在给它梳洗时,阿姨站在旁边一直感谢我的细心打理。等到火化那一刻,她情绪崩溃,真正意识到要失去它了。”

失去温度,但从未失去温暖。随着养宠大军的不断壮大,宠物已经逐渐演化为朋友和家人,一场体面的离别成为“刚需”。“宠物殡葬有很多讲究,费用也大不相同。”ICE说,店内每月大概需要接待30位失去爱宠的顾客,有不同的套餐,比如499元的天爱套餐,1699元的天极套餐,5200元的天宠套餐,再根据宠物的体重计算,价格不同,服务内容也不同。

近年来,宠物殡葬行业迎来了高光时刻。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我国当年共新增超过1200家宠物殡葬相关企业,同比增长447%,已经超过历史相关企业增量之和。从地域分布看,湖南的宠物殡葬企业数量最多,达495家。

宠物美容师:

长沙门店一天接待峰值可达50单

为宠物善终,是一种情感慰藉,美容行业也如此。

“极宠家”的宠物美容师段文川入行已有11年,谈及入行原因,他直言这是个朝阳行业,未来大有可为。“刚接触宠物行业的时候,我对于宠物的品种、毛发毛质以及食品用品,完全摸不到门路。经过一年系统化培训,才慢慢学会。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很有趣也很辛苦。”回忆起那时青涩的自己,段文川有感而发。

(宠物美容师段文川正在为狗狗修剪毛发。)

在段文川看来,宠物美容师和理发师差不多,都是先从修剪假毛开始,业务熟练了修剪真的宠物,考级后才能成为美容师。

11年多的时间,除了段文川在成长,行业也发生了变化。“之前很多人认为宠物只需要简单的饲养,后来大家观念开始逐渐改变,很多主人意识到宠物也是需要保健、洗护,甚至需要按摩的。”段文川说,随着人们美容意识的提升,宠物美容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行业发展进入上升通道,“极宠家”长沙门店的业务量也水涨船高,段文川表示,刚入行时一个月都没几单,现在长沙门店一天接待峰值可以达到50单,“宠物洗护根据体重来收费,比如3公斤小狗收费100元左右,30公斤200-300元,超声波洁牙299元/次。”

随着宠物业的发展,宠物美容行业迅速发展。2020年全球宠物美容产品市场规模为110亿美元,预计2021年至2025年将以5.7%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增长。目前中国宠物美容市场还是以浴液等基础需求为主,如浴液需求占中国宠物美容市场整体比重的95%左右。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6.2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宠物美容”。其中,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宠物美容相关企业占比为81.27%。

“随着互联网与宠物美容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预计未来提供更加低价化的宠物美容产品,为消费者带来省钱和省力的服务会越来越多。宠物美容行业,也将逐步将发展重心向各方资源整合方向进行转移。”智研咨询机构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