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93岁老人生前捐出百万积蓄,自己穿的袜子却打着补丁

2022-12-04 08:14: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我想把自己的100万元积蓄全部捐出去,用于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这是我的心愿……”11月30日,在长沙一老年公寓,93岁的老人欧阳芬在一份捐赠协议书上郑重地写上自己的名字。12月3日,心愿已了的老人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欧阳芬1929年10月出生,是湖南师范大学校医院退休职工,老伴已去世,膝下无亲生儿女,居住在长沙某养老公寓。记者从湖南师大离退休处及长沙市慈善总会获悉,欧阳芬于12月3日因病去世。

得知欧阳芬因病去世的消息后,长沙市慈善事务中心副主任、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飞宇心情非常沉痛。几天前,陈飞宇带着捐赠协议书上门时,欧阳芬还热情地和他交谈。“她看上去很开朗、健谈,但是身体状况不是很好。”陈飞宇回忆。

11月30日,欧阳芬老人签署捐赠协议书。均为市慈善总会供图

11月30日,长沙市慈善总会接到一通来电,93岁老人欧阳芬委托朋友在电话中说,她想把自己的100万元积蓄捐出,用于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随后,陈飞宇和同事带着相关资料,来到了老人所在的老年公寓。

这是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房子,欧阳芬坐在椅子上热情地招呼客人的到来。“我们老一辈都很勤俭节约,我有自己的退休工资,但是好多孤寡老人生活不好过……”老人谈及捐款的初衷时说,“我想把我的100万元都捐给他们,这是我的心愿。”

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老人于11月30日上午去医院进行了复诊,经检查老人觉得自己身体状况不佳,便委托朋友给市慈善总会打了电话。“她希望尽快完成捐献定存的100万元积蓄,了却心愿。”

“她十几年前就想捐款了。”经过交谈,陈飞宇得知,老人曾多次与人提起想捐赠积蓄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心愿。仔细看了捐赠协议书后,欧阳芬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心愿已了,老人看上去格外地开心。

11月30日,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和老人交谈。市慈善总会供图

据介绍,那100万元积蓄是老人一点一点积攒下来的。在交谈时,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发现,老人穿的裤子和袜子,上面都打了补丁。

老人捐赠的100万元存的是定期,经过公证部门公证,明年到期后就会到市慈善总会的账户。

“我们会遵照老人生前的意愿,将这笔钱全部投入到孤寡老人以及养老事业等公益项目当中,善款去向到时也会公开。”陈飞宇告诉记者,这100万元定期的利息,按照老人生前的意愿,将捐赠给几位精心照顾过她的护工。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