坳上人家

2022-12-02 10:31: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建林

去年“五一”长假期间,应朋友的邀请,到乡下他的家里玩了一天。

朋友与我结识已经有20年了。当时,我在水口镇担任镇党委书记。那天,我正在办公室处理文件,一个中年汉子进了我的办公室,一进门便大大咧咧地对我说:“黄书记,我认得你,你可能还不认得我。我就是水南村佛坳岭组的组长赖定基,前年你到我们村里下乡,到我们组看水圳,我就认得你了。今天我来找你,是有一个难处要请你帮忙。就是我的大儿子今年考上大学了,要交五六千块钱学费。我家里困难,一时拿不出那么多的钱来,想请你帮忙找县里教育局的帮助贫困户助学来解决。”赖定基脸色黧黑,个子中等,甲字脸,头上留着小西式头发,双手粗糙而且指头粗大。听着他的请求,我思索了一会,因为我也听说了教育局和县妇联、县团委有“金秋助学工程”,其中有专门针对贫困学子上大学的支助项目。于是,我找到电话本,联系了教育局,然后又联系了团县委,经过沟通与核验,赖定基的儿子入学便得到了五千元的资助。

就这样,我与赖定基结识了,有了交情。

为了解他家的具体情况,我和县团委的同志到赖定基家去了一趟。看着他家低矮的盖着杉树皮的破旧平房,倾斜的门扉门框,旧凉床上凌乱单薄铺盖,我就知道他家里是真的很困难。赖定基时常跑到镇政府大院来找我,如此三番五次,我们还真的成为了一对难得的朋友。

调到县城上班以后,我们还经常保持联系。去年“五一”长假,他邀请我到他家去玩。于是我便在他约定的日子驱车到了佛坳岭。

车子在他家附近的公路上犹豫不决地停下来。明明看见那条小岔路是通往赖定基家的路口,可看过去的却不是记忆中他家那栋低矮的破旧平房。十多年没来过了,我是不是走错路了?你看,岔路口进去不到二十米远的地方,一栋两层高的砖瓦楼房矗立在那里,这哪里像是赖定基的老屋哟!

也许是听到了车子的鸣笛声,不久,从那栋楼房里便走出一个中年汉子来——哈,那不正是赖定基么!

我赶紧将车子靠路边停下,还没来得及下车,赖定基已经走到跟前,笑意盈盈地引导我们下车,向岔路前头他的新楼房走去。楼房的大门是铁制的压花门扉,厅堂里是一台40多英寸的平板电视机,堂屋当中已经摆好了两张大圆桌,桌面上摆放着切好的西瓜、水蜜桃、香蕉等水果。厅堂两边的墙壁上悬挂着四幅书法作品,其中有一幅便是我送给他的《七律·长征》,一幅是他自己书写的《卜算子·咏梅》。

他家里还有几个客人,都是他的初中同学。经他的那几个村民同学演绎,我才知道赖定基已经“如今不比往年”了!这么十几年来,两个儿子都大学毕业了,一个在上海工作,一个在长沙上班,几乎都是拿的年薪,少的一年也有二十来万元。加上他自己也还年富力强,在镇里的化工厂上班,每个月有将近三千块钱的工资。每年他两口子还要耕种两亩水田,收获一两千斤稻谷。不上班的时候,赖定基还要到门前的河里去用渔网打鱼,老婆在家里种种菜,喂喂鱼,一家的收成富足有余了。遇到村里有农户家里做红白喜事,他又要被请去做礼生,书写对联喜帖,在村里也算得是一个有文化有地位的体面人物了。

一大盆狗肉、一大盆鸭肉,两大碗辣椒粉炒猪肉、干椒炒鱼片上桌,大家笑声哈哈地坐下来吃酒吃肉。趁着酒兴,大家互揭家底,赖定基便暴露了自己家里确实有不少的存款了。我便记起了去年年底,他打电话给我,说他有十万元要存到水口农商行营业所去。

一边分享着赖定基家的美酒佳肴,我一边暗自寻思,当今的农村人家要是都像他家一样,也就真的是过上小康生活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